>   财经频道

春节银联网络交易再创新高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2-23 09:21:28
分享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吴秋余)中国银联22日发布最新春节消费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2月15日至21日,除夕至初六),银联网络交易再创春节黄金周新高,交易总金额达到6790亿元,交易总笔数4.62亿笔,较去年同期(除夕至初六)分别增长47%和35%。此外,品质餐饮、文化娱乐类等消费的升温,彰显了消费升级的加速。

从消费结构看,节日购物、团圆聚餐、旅游出行和文娱活动是今年春节黄金周消费的四大主题。从具体增速来看,餐饮和购物类消费增速居前,春节期间,银联用户购物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3%,餐饮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近五成,其中品质餐饮服务增长明显。

春节聚餐不仅是一项传统习俗,也是阖家团圆、迎新纳福的重要仪式。春节期间,全国餐饮消费笔均金额高于其他节假日,中高端品质餐饮消费规模大幅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六成。其中,石家庄、呼和浩特等城市品质餐饮消费金额增速更为强劲。

中国银联战略与投资部高级主管舒冲分析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家人团聚、走亲访友,聚餐人数相对多一些,餐厅选择更追求品质,而中西部地区品质餐饮的迅速升温更凸显了我国消费升级态势,体现出地区间消费水平更加平衡。”

春节不仅要“吃好”,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食粮的富足也成为更多百姓的需要。春节期间,赏话剧、看电影、逛游乐园等文娱活动丰富多彩,银联网络内以游乐园为代表的娱乐类消费交易金额同比增长46%,电影等文艺类消费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近七成。观影等文化娱乐活动逐渐成为人们过节的新年俗。

出行方面,“回家”是春节期间不变的主题,也有越来越多的百姓选择外出旅行与家人共度欢聚时光。出行交易数据显示,进入腊月,公路、铁路客运和航空售票类消费逐步走高,春节期间航空售票类消费增速位居前列。而自驾方式由于路线自由、其乐融融,受到更多百姓青睐,春节期间,与自驾出游相关的加油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超过两成。

消费升级也伴随着支付方式的升级。随着体验不断优化、功能逐渐增加、场景日益完善,银联移动支付产品越来越受欢迎。春节期间,红包激励等活动如火如荼,银联手机闪付和二维码支付交易同比增长5.8倍,“云闪付”领红包成为热门话题,“一挥即付”“一扫即付”也成为百姓假日消费新时尚。

境外方面,银联卡是中国人出境旅行习惯使用的支付工具,随着自由行、深度游成为趋势,今年春节出境游消费呈现出新的特点:一是出境目的地更分散,中国游客假期中在已开通受理银联卡的168个国家和地区中的127个使用银联卡,较去年同期增加10个。“一带一路”沿线成热门旅游目的地,土耳其、摩洛哥、斯里兰卡等地银联卡交易金额增长超过一倍,阿联酋、俄罗斯等增长近四成;二是旅行消费更多元,境外餐饮、超市、加油类商户的银联卡交易额增长迅速;三是银联移动支付产品受游客青睐,银联手机闪付、银联二维码支付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50%,交易笔数增长近两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