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吉利入股戴姆勒成最大股东彰显中国企业全球抱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4 14:47:07

英媒:吉利入股戴姆勒成最大股东彰显中国企业全球抱负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日报网2月24日电 24日凌晨,戴姆勒官方发言人证实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份,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这意味李书福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在此之前,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是科威特投资局,持有6.8%的股份,第二大股东为黑石基金,持有6%的股份。

英国《金融时报》24日刊文称,吉利入股戴姆勒成为其最大股东,此举是表明这家中国企业全球抱负的最新迹象,标志着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将进一步进军欧洲,打开欧洲市场。

在纯电动汽车技术研发方面,戴姆勒被认为是汽车行业中遥遥领先的领军者之一,其计划是到2022年发布10款不同的全电动汽车,并向该技术投资逾100亿欧元。戴姆勒表示:“我们欢迎企业家李书福成为长期的股东。”

国际汽车制造商纷纷寻求在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国达成协议,目的是在一个未来数年必将快速增长的细分市场获得较大立足点。为了解决许多城市的空气质量问题,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制定了许多宏伟目标。

据了解,在这次扩张仅数周前,吉利曾以39亿美元入股沃尔沃集团(Volvo AB),成为这家卡车制造商最大股东。2010年,吉利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汽车,之后改变了这家瑞典汽车制造商的命运。

目前,吉利集团正在大举进行汽车产业资源的整合与布局,分析人士表示,参股戴姆勒一方面将会进一步推动吉利进军高端汽车市场,一方面吉利看中戴姆勒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进行新能源方面的合作。

(编辑:田阿萌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