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小心你的安卓设备变“矿机”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2-26 09:48:22
分享

近日,全球爆发首个安卓平台挖矿蠕虫病毒ADB.Miner,已有近万台智能电视、安卓手机等设备受到病毒感染,其中中国和韩国成为该蠕虫病毒的“重灾区”。挖矿蠕虫病毒ADB.Miner的危害值得重视,防控病毒传播有科学方法。

北京网友“卤煮火烧控”:挖矿蠕虫病毒ADB.Miner是怎么回事?

主持人:随着加密货币的盛行,不少不法分子通过在网页中嵌入挖矿代码从中获益,

ADB.Miner就是通过入侵端口5555来远程入侵安卓设备进而控制设备。换句话说,攻击者可以在不借助物理接触的前提下远程操作用户安卓设备,这就叫在安卓设备后台“挖矿”,而被控制的设备就叫“矿机”。

深圳网友“金融小咖”:哪些设备比较容易感染这种病毒?ADB.Miner的危害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主持人:如果用户使用的安卓系统手机以及家里的安卓系统智能电视,包括相关的电视盒子、机顶盒等设备在使用时出现明显卡顿现象,甚至出现设备发烫的情况,就要小心设备可能被黑客变成“矿机”,也就是被非法操控了。

一旦感染ADB.Miner,用户的设备将变成“矿机”,内部大量资源被恶意占用,耗电量也会大幅上升,致使设备出现卡慢、发烫现象。如果恶意程序在手机中持续不断地“挖矿”,用户手机电池极有可能损坏,造成手机报废。该病毒还具有root权限(即获取安卓操作系统的超级用户的根权限),可以对系统中的任何文件(包括系统文件)执行所有增、删、改、查的操作,使感染病毒的设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天津网友“南开大侠”:如何科学应对挖矿蠕虫病毒ADB.Miner?

主持人:第一,尽量不要root安卓设备,root设备能够修改或破坏系统,就有可能让设备感染ADB.Miner。第二,设备下载APP要通过正规渠道,因为来源未知的APP没有经过正规APP市场检测,可能存在危险行为。如果打开设备的“允许ADB调试”选项,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第三,如果你的智能设备出现发热、卡顿现象,应立即检查“‘仅充电’模式下允许ADB调试”选项是否关闭,具体操作如下:打开设置选项,到开发者选项,检查“仅充电”模式下允许ADB调试的选项状态。第四,发现手机非常卡、发烫的话,还可以先尝试打开飞行模式,断开如蓝牙、WiFi等各种连接,以免ADB.Miner通过WiFi、蓝牙等方式感染更多的安卓设备,如果已经安装手机安全防范软件,可尝试清除病毒的操作。

(本期主持人:崔国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