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年度赚钱能力盘点:7省份人均收入超3万,京沪近6万

来源:第一财经
2018-03-01 08:55:22
分享

年度赚钱能力盘点:7省份人均收入超3万,京沪近6万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年度赚钱能力盘点:7省份人均收入超3万,京沪近6万

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年度盘点又来了,在2017年,有哪些省份的居民人均收入比较高?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全国31个省份2017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0个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25974元),其中7个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大关,全部位于沿海地区;值得注意的是,京沪两大直辖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超过5.7万元,迈向6万元大关。

7省份人均收入超3万

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比上年实际增长7.3%,实际增速比生产总值(GDP)和人均GDP增长分别快0.4和1个百分点。

人均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家庭全部收入中能用于安排家庭日常生活的部分,作为反映一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了解居民生活变化情况的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0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有7个省份突破3万元大关,比上年多了1个福建。2017年,福建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048元,比上年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增幅提升0.6个百分点。

2017年全国及各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年度赚钱能力盘点:7省份人均收入超3万,京沪近6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区域分布上看,这7个突破3万元大关的省份全部位于沿海地区。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都超过了5.7万元,正在向6万元大关迈进,处于领先地位。

京沪作为城市经济体,尤其是作为强一线城市,是现代服务业最为集中的区域,而包括金融、信息技术、科学研究等产业恰恰是目前收入最高的几个行业,因此京沪收入水平也就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

京沪之后,位居第3的浙江超过4万元大关,达到42046元。直辖市天津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位居第4,江苏和广东分列第5和第6位,尽管广东经济总量已经连续29年位居第一,并在近两年扩大了对江苏的领先优势,但由于人口基数的影响,在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广东去年为33003.29元,比江苏少了2000元以上。

在第7名的福建之后,辽宁、山东和内蒙古也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重庆和湖北、湖南则分列第11到13位。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重庆、湖北几个省份之所以能在中西部地区领跑,与近些年这些省份的工业化快速发展、城镇化率较高有关。

比如,内蒙古近十多年来依靠煤炭等资源产业的拉动,经济快速发展,人均GDP甚至一度超越广东、福建;重庆和湖北则是中西部地区工业基础较好、城镇化率较高的地区,城镇化率高,总体的收入水平也比较高。

此外,有7个省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万元,位于西部地区。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胡晓登对第一财经分析,西部地区仍是老少边穷最集中的地区。要加快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需要在基础设施、教育、公共服务设施、对外开放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沪浙农民收入最高

分城乡来看,去年我国城乡居民间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实际增长7.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由上年的2.72下降为2.71,城乡居民间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有8个省份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福建和山东,全部位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城镇化率均超过了60%。

2017年全国及各省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单位:元)

年度赚钱能力盘点:7省份人均收入超3万,京沪近6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其中,上海和北京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了6万元大关,以6.2万元左右的成绩,分列第1、2位。浙江超过了5万元,位列第3,江苏、广东和天津均处于4万元梯队,福建离4万元大关仅一步之遥。山东、内蒙古和辽宁分列8~10位。

此外,有8个省份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3万元,这8个省份中,既有西部省份宁夏、青海、贵州、甘肃,也有中部省份河南和山西,还有东北省份吉林和黑龙江。其中,黑龙江、吉林、山西等能源重化省份由于受到能源产业下行,近几年城镇居民收入也受到影响。

在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方面,有10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有4个省份超过2万元大关,其中上海以27825元高居榜首,浙江紧随其后,位居全国第二。

数据显示,去年浙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6元,比上年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是全国13432元的1.86倍,连续33年位居直辖市以外的各省(区)第一。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浙江最早在全国实行省管县,县域经济、乡镇经济都十分发达,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产业集群,形成了强大的产业竞争力,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也比较高。

浙江之后,北京和天津也都超过了2万元大关,分列第3、4位,江苏以19158.03元位居第5,迈向2万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经济大省广东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福建,仅位列第七位,比浙江低了9000多元,与江苏也存在距离。一大原因在于,广东是东南沿海区域发展差距最大的省份,在珠三角快速发展、高城镇化率的同时,粤东西北地区的人均GDP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率较低,收入水平也不如江浙、福建等地,未来广东仍需要下大力气振兴粤东西北地区,缩小同珠三角之间的差距。

全国及各个省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单位:元)

年度赚钱能力盘点:7省份人均收入超3万,京沪近6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西部地区有待加快城镇化

城乡居民收入比反映了区域均衡发展、城乡一体化情况。收入比越高,说明城乡差距越大。从城乡收入比来看,有9个省份的城乡收入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部位于西部地区。

丁长发说,东部县域经济发达,乡镇企业众多,城乡差距较小;中部和东北地区一马平川,农业发达,人均耕地面积大,加上有农业补贴,农民收入相对不错,城乡差距也没那么大。相比之下,西部地区不少省份经济发展的客观条件就比较差,如平原少、山地高原多,土地贫瘠,交通基础设施也比较落后。

尤其是,在西部大开发促进西部地区城镇经济、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受制于自然条件的限制和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因素的影响,农村经济发展仍较为滞后,城乡差距较大。

胡晓登说,从第一轮西部大开发至今已有17年时间,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但西部欠发达地区与东部发达地区之间仍存在着差距。由于西北等地的自然条件制约,经济发展的速度、质量和前景仍存在较大的瓶颈。

在西部地区农村发展条件的制约之下,要提高西部地区的居民收入水平,就必须要加快城镇化和工业化的步伐。胡晓登说,像贵州,不能跟发达地区一样走城市集群的普遍城市化途径,而是应该走以中心大城市为重点、同时兼顾其他类型城市的发展路径。

相比之下,华东、华北、东北等地的城乡收入差距较小。尤其是在东北地区,尽管城镇经济受原材料下行的影响较大,但包括黑龙江、吉林等平原地区的农业十分发达,农民收入水平较为不错,城乡收入差距相对较小。

2017年全国及各省份城乡收入比

年度赚钱能力盘点:7省份人均收入超3万,京沪近6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