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中国矿产资源集约化程度显著提高

作者:朱隽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3-02 11:19:05
分享

我国矿产资源集约化程度显著提高

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建立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朱隽)在国土资源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矿产资源储量司司长鞠建华介绍,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我国矿山整合速度逐年加大,与“十二五”初期相比,“十三五”初期大型矿山产能占比逐年提高,矿产资源集约化程度不断提高。铁矿、镍矿、煤炭等20种矿产平均采矿集约化程度达到69.68%。

我国主要矿产资源循环利用水平也在提高。废石、尾矿排放增速下降,循环利用率提高。20种矿产年排放废石19.65亿吨,年利用废石3.49亿吨,平均废石利用率由“十二五”初期的11.76%提高到17.77%。

记者了解到,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管方式正在加快改变,一直以来执行的年检制度在2017年改革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截至当年底,全国应公示矿业权96124个,实际公示88546个,公示率为92.1%。无故不按照规定填报公示的、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或弄虚作假的、履行法定义务不到位的矿业权将被列入异常名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