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发红包、弹性作息、夫妻房 企业节后“用幸福留人”

作者:马俊贤、黄子宁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3-02 11:30:55
分享

节后“返工季”开启 “发红包、弹性作息、夫妻房”这些“大招”哪个更有效?

企业节后“用幸福留人”

马俊贤、黄子宁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马俊贤、黄子宁 通讯员佛人社、顺人社

春节长假前后,作为制造业大市和劳务工人输入地的佛山,外来务工人员“双率”——返乡率、返岗率引人关注。据佛山市人社部门统计,目前在佛山市就业的异地务工人员共有166万人,春节约有126万名返乡。而佛山今年企业整体的返岗率则在85%~90%,维持近年稳定水平。

发红包、弹性作息、夫妻房 企业节后“用幸福留人”

  节后首周,“返工季”袭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摄

为了寻得对口劳动力,珠三角众多企业,尤其是劳动力相对密集的制造业企业也是“拼了”。记者走访获悉,为了“留人”,不少企业放大招,一些企业从过年前就开始出手,提前“预告”发红包、为有需求的员工设夫妻房,以及对年轻的普工制定弹性作息……

发红包、弹性作息、夫妻房 企业节后“用幸福留人”

  企业高薪揽才。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摄

而这些举措是否有效呢?记者求证发现,随着经济向好、订单增多,在这些举措的“刺激”下,产业工人返岗率升,求职者较多。

超七成外来务工人员返乡,他们都回来了吗?

部分知名佛企返岗率超九成

早在春节前,佛山市人社局就对市内外来务工人员返乡情况做了基本普查。据统计,目前在佛山市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共有166万人,“今年超过七成的外来务工人员将返乡,约126万人,占异地务工人员总数的75.9%。”这一占比数据较去年同比上升了5.9%。

佛山市人社部门表示,根据今年劳动力数据统计,外省籍务工人员以桂、黔、川居多,因此春节前务工者返乡方向主要有广西、贵州、四川,还有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而本省籍异地务工人员返乡方向主要有清远、韶关、肇庆、湛江、潮汕等地区。人社部门分析称,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交通路网的发达和便捷,返乡过节的异地务工人员占异地务工人员总量的比重略有上升。

节后首周,“返工季”袭来。备受制造业企业关注的返岗率又是怎样的?

根据佛山市人社局节前摸底调查情况来看,预计今年春节后,佛山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的返岗率约为85%~90%,这个比例近年来基本保持较为稳定的水平。据数据显示,佛山市节后一段时间内缺工总人数约6.3万人,较去年8万人的数量有明显的减少。

而在顺德,根据部门对2018年外来务工从业人员节后返岗情况预测,顺德预计返乡过节外来务工从业人员在正月十五前后将陆续返岗,返岗率预计为91%左右,返岗率与往年相比基本持平。“顺德重点企业节后外来务工从业人员返岗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顺德区人社部门表示,例如美的、万和、奔朗、金泰德胜电机等制造业类重点企业的返岗率,在今年预测值都在92%左右。

企业为留人年前放“大招”,有效吗?

有企业老员工返岗率达95%以上

1

制定弹性作息

目前已有六成人员返岗

作为家电制造名企,万和也非常注重一线员工返岗率指标。

万和人事行政部负责人张永强告诉记者称,为了吸引员工春节后返岗,企业“预告”了员工返岗后可拿红包,一些优秀的返岗员工可获得300元奖励。此外,为了保障员工能回家过个好年,企业也提前预支了下月该发放的一部分工资。“只要员工在2017年全勤,就可以申请预支。”张永强说,据悉,万和老员工目前已经回归了六成以上。

为了吸引更多产业工人入职,万和还针对年轻群体制定专门的“弹性作息”机制。该企业校企合作项目经理、招聘主管曾翠珠说,企业对非计件的员工实行“弹性作息”机制,只要含加班时间在内,员工出勤满6天,就可以享受自主支配的假期。“在一周七天,一员工如果在前五天加班满合计6天的工作量,那么他就能享受到一周双休。”

曾翠珠表示,由于生产线都有“目标管理”,只要生产目标实现,企业一般不会干涉员工的作息时间。“这样做可以给年轻一线工人更多自主支配时间,促进发展。”曾翠珠说。

2

设立夫妻房

用“幸福感”留人

美的空调事业部为员工专门打造了“夫妻房”,月租低至100元每月。“只要符合条件的夫妻员工,都可以申请入住。”美的空调事业部招聘专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了满足员工住房问题,该企业专门“腾”出一幢楼,用以面向员工进行住宿安排和有偿租赁。为了以“幸福感”留人,企业拿出部分房源,面向夫妻一线生产工进行租赁。“一般而言,夫妻双方收入能月入近万元,但我们只象征性地收取他们的租金,减少他们的经济压力,让他们提升在厂工作幸福感,从而实现留人。”该负责人说。

3

预支薪资

返岗率达九成

为了让员工过一个好年,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也采取提前预支薪资的方式让员工过一个宽裕的年。该企业人力资源部部长成志敏告诉记者,由于厂区一线员工有数百名,为了让他们都能过上一个好年,企业提前“预支发放”了当月工资。“人均可多发5000元回家过年。”

此外,一些省外员工返乡的车费也可以报销,这一举措也让不少在企业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到暖心。

记者了解到,随着节后返岗,在举措的“刺激”下,该企业返岗率目前已经在90%了。“老员工最多可以达到95%以上。”成志敏称,企业从制造转型到环境科技的“智造”,扩大了市场,也增加了订单量,一线员工留岗率都较高。

佛山用工特点

生产线自动化改造

生产工需求降 技术工受捧

据佛山市人社局提供数据显示,佛山市节后一段时间内缺工总人数约6.3万人,较去年8万人的数量有明显的减少。缘何有这样的特征,不少佛山企业主表示,随着企业部分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等因素,一线生产工数量需求“锐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普工需求较往年数量减,但技术种类尤其是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操作工人的需求明显增加。在佛山一些招聘会上,一些操作类工种的岗位薪资较往年有明显提高,成了产业工人的“香饽饽”。企业自动化改造也影响了用人计划。例如万和,近年来生产线自动化改造,使得企业较多年前减少约30%~40%的劳动力,但效率提升了20%~30%。“尽管普工需求不多了,但技术人员仍然是一个‘刚需’。”万和招聘专员表示,随着技术革新,企业对普工的要求也逐渐高了。

佛山缺工6.3万人,算正常吗?根据此前佛山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发布的2017年佛山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佛山五区的公共就业市场供求总量为433031人。需求人数为255217人,求职人数为177814人,求人比率为1.44(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按这个比例来推算,其实目前佛山市缺工情况整体不算突出。”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