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三个“提升”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17:06:13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记者田阿萌)“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是一个常态化的话题。国企改革到底要改什么?改成什么样?前无古人,旁无比较。”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逐步显现,企业应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三个“提升”

 
徐念沙接受中国日报网等媒体采访,摄影:田阿萌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徐念沙眼里,“一流企业”是一个比较宽泛的定义。他认为,我们在定位“一流企业”时要看到对标,一个企业不可能哪方面都强,就像运动员一样,就算是十项全能,也只是代表一个综合水平。“一流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首先要定位企业在哪方面实现一流。

谈及企业目前面临的“机遇”时,徐念沙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给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以及政策上的扶持,这是非常重要的机遇。为了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要求,以及政策上的引领,更是企业最大的机遇。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面临的挑战在于国际形势的复杂化,也在于完成国企改革的任务的艰巨性。”徐念沙认为,如今,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逐步显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即便会有挫折和困难,但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克服。

重组整合中轻、工艺集团体现国企改革的决心

2017年,央企的重组整合步入快车道,保利集团相继重组中轻集团、中国工艺集团让人瞩目。徐念沙称,两家公司与保利的整合体现了国资委在国企改革上的决心,旨在通过整合重组,使三家公司得到资源优化配置,发展得更好更快。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整合优势资源成为目前探讨最多的话题。那么,如何才能够实现1+2>3的整合效果?

徐念沙指出,只有得到资源优化配置,才能发展得更好更快,“重组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摸底调研,把企业分成几类,对有成长性的企业,要抓紧时间注入优势资源,让它成长起来。”

推动高质量发展企业要做好三件事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人们聚焦的热词。

据了解,2017年98家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值得关注的是,在营业收入增长超过20%的、利润增长超过20%的、利润总额超过100亿的央企名单中,保利集团都榜上有名。

对于高质量发展,徐念沙认为,企业应该做好三件事:提升管理质量、提升产品质量和提升服务质量。

徐念沙以保利为例,进一步解释道,保利通过国外对标等方式查证自身不足,不断实现管理水平提升,使其科学化、正规化、程序化。从产品创新、设计上逐渐实现转型,努力使产品质量提升到国际水平。同时,在产品制造、销售过程中,在售后与客户互动过程中提升服务质量,从而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成绩是保利集团9万员工辛勤劳动的成果。我们完成的是一个成绩,但更多的是看到问题。” 徐念沙对记者表示,下一步,保利集团将会从根据形势制定策略、落实每项具体工作、注意改革创新、坚持企业文化四个方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编辑:富文佳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