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的国家布局要从源头技术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14:29:47
分享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的国家布局要从源头技术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记者 陈姝)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了培育经济新动能。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也针对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布局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刘庆峰认为,从长远来看,国家布局要从源头技术创新。基于深度学习的数学统计建模方法和类脑计算的交叉学科要融合起来。这两者的融合是未来的趋势,应该要设立专门的课题进行研究。另外,他建议国家加大设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单独科研院所和单独的企业都有可能在源头技术创新方面有不足。我国在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方面也要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作为各类人才的基本素养,是融入这个时代的必要条件。

提及人工智能在医疗方面的应用,他建议,用人工智能技术真正的推动辅助诊疗。人工智能在线诊疗把顶尖医生的能力投放到乡镇、县城,帮助农村和薄弱地区解决缺医少药问题。刘庆峰谈到,科大讯飞做了有效的第一步尝试,证明机器具备全科医生的潜质,建议国家要迅速推广这些成功模式。

另外,在语言学习和翻译方面,刘庆峰建议国家设立面向“一带一路”国家的多语言学习和翻译平台,作为一个基本支撑条件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这样的平台对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的融合和沟通有重要的意义。

在数据安全方面,刘庆峰提出,目前国家对于数据安全的等级设置、追责机制,包括对用户个人隐私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建议能够出台更完善的立法。

最后,刘庆峰还建议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推动商事效率的提升,例如,用人工智能推进“多证合一、证照联办”体系建设。在杭州,科大讯飞使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几十个企业证照全部贯穿,企业原来需要花六天时间才能办完的流程,现在两天就可以完成。“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形势下,建议国家工商总局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建立更多平台,这也是中国创新活力和创新效率提升非常重要的保障”刘庆峰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