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的核心战略是“顶天立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14:29:47
分享

科大讯飞刘庆峰:人工智能的核心战略是“顶天立地”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记者 陈姝)近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人工智能:“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这是继去年之后,人工智能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两会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培育经济新动能,加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是中国在这一轮人工智能全球竞争中迅速占据制高点,占据先发优势的重要战略举措。

据刘庆峰介绍,2006年之前,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主流算法的源头核心技术都被美国、加拿大、英国所掌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我国很多核心算法水平跟全球齐头并进,甚至其中有些领域在一定程度上处于领跑位置。

人工智能只有算法加上数据和领域专家才能改变世界。中国只要把数据和应用做透,就有望形成产学研合作互动,自我造血的有利局面,便于未来的源头创新。中国拥有最多的用户群体,同时政府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上的决心和能调集的资源用在全世界是罕见的。刘庆峰认为,未来3到5年人工智能主要的行业应用格局将会确定,如教育、医疗、政法、养老这些行业,中国会走在全世界前面。“人工智能全球竞争主要是中美之间,由于人工智能应用研究的特点,中国会率先胜出。”刘庆峰自信地说道。

对于未来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力点,刘庆峰分析,工信部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实施行动的主要方向是从视觉语音和翻译到智能家居,再到无人汽车等应用。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将源于两方面,一是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二是与社会进步、国家治理、社会保障密切相关。这两个领域的刚需就是人工智能改变世界的核心。

针对人工智能核心战略的问题,刘庆峰总结为“顶天立地”。源头技术要在国际上掌握制高点,尽快奔跑,争取领跑;然后是“立地”,踏踏实实把人工智能技术用到实实在在的应用中,产生数据驱动的比较优势,获得自我造血能力,在全球形成产业优势。他认为,把这两点做好,自我迭代,形成良性循环,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将来就有重大的未来。

最后,刘庆峰还提醒,科技力量是把双刃剑。人工智能到底是造福人类,还是可能会对人类带来干扰,核心问题就是社会的法律体系是否能够迅速地健全起来,以及在法律体系框架下,人工智能的伦理和人文的引导能否迅速到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和企业的价值观和做法,对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