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陶雄强:中国企业在通信领域的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大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6 16:48:57

中国日报网3月6日电(记者刁云娇)“在通信领域,从跟随、并跑到领先,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越来越大”,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陶雄强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说。

普天陶雄强:中国企业在通信领域的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大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陶雄强

新时代也是新机遇

陶雄强表示,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最重要的特征,是从高速发展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更关注创新,更关注绿色,更关注共享经济。这些新经济的支撑是信息通信、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而普天正好是这些技术的核心支撑单位,所以,对于普天来讲,机遇很大,新时代也是新的机遇。

“国有企业在今天的新时代背景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机制和体制的改革,怎么样把人的潜能活力激发出来,这是我们深化国企改革最要去重点考虑的事情。未来,普天将从分配体制和激励体制多做文章,多调动人的积极性,挖掘员工的最大潜能。”陶雄强说。

中国企业的国际话语权越来越大

陶雄强表示,“中国从3G的时候是跟随、追赶,4G的时候是并跑,在5G时代是超越,这是我们通信行业的巨大机遇。在通信领域,中国企业从以前的跟随、并跑到现在的领先。可以说,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国际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在通信行业,中国已经开始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陶雄强还称,中国企业近些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创新力的提高,比如,中国的新增专利数,已经遥遥领先于美国。以前我们说专利、创新发明都是美国人的天下。现在中国的创新能力已经赶上领先国家,产业的话语权在不断地变大,中国企业的追赶速度非常快。所以,从不同的维度来看,中国企业都在不断地进步。

中国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陶雄强透露称,普天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就是提升创新能力。在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指引下,普天积极推进科研机构的建设,现拥有27个研发、测试机构,28家高新技术企业。普天推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集群通信系统,打破了国外公司十余年的产品垄断。同时,普天还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推动智能电网、智慧油田、智慧园区等项目的开发和应用。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陶雄强表示,回顾过去40年,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成就:创新、绿色和活力。他进一步解释说,中国在过去40年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中国也从原来的粗放式发展,走向更关注环保,更关注环境的发展。同时,中国经济从高速到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充满活力。

(编辑:富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