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有三层含义

作者:王轶辰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3-07 08:38:36
分享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形势都在发生变化,企业家继续保持活力,就需要树立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下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指出,企业家精神有三层含义: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这36个字高度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为企业家自身修炼指明了方向。

企业家需要坚定理想信念,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近年来,“富二代”“炫富”等词频出,暴露出企业家群体中的一股浮躁之风。创业初期,大多数企业家筚路蓝缕,历尽艰辛,但随着事业逐步稳定,财富高速积累后,个别企业家觉得享清福的时候到了,不仅在物质的诱惑中迷失了自我,也放松了对下一代接班人的正确引导和培养,于是企业逐步丧失了前进的动力,开始走下坡路。因此,企业家需要将企业的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来,保有强大的理想信念,这样才能避免掉入倒退的陷阱。

企业家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没有人会质疑诺基亚曾是一个伟大的企业,但是由于其在智能手机时代创新乏力,最终如日中天的手机业务走向陨落。过去几十年,我国企业凭借劳动力成本优势,即使没有任何技术优势,也能“躺着赚钱”。如今,多数企业高呼钱不好赚了,但实则不是钱难赚了,而是处在“微笑曲线”底端的企业钱难赚了。因此,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创新都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而且,创新不仅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也包括模式创新、管理创新。

企业家还要勇于担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事关全局的重大判断,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作为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要素,企业家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敢于担当,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这样才能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好地体现自身的社会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身的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