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明跃:盘活600万件无主商标推动创新创业

作者:陈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7 19:18:55

 

朱明跃:盘活600万件无主商标推动创新创业  

人大代表、猪八戒网CEO朱明跃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记者 陈姝)今年的政府工作提到2018年工作重点之一是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双创”升级版。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各类市场主体达到9800多万户,五年增加70%以上。人大代表,服务于中小型公司和创业者的知识共享平台的猪八戒网CEO朱明跃在两会期间也带来了自己的建议。

朱明跃认为,共享经济对市场化资源配置和促进创业创新作用巨大。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把利益分配方式进行了改变,利用大数据的力量,高效率的实现市场化资源配置。他建议,国家应高度重视共享经济,支持共享经济平台的发展。

朱明跃向记者表示,共享经济不仅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更能改变知识工作者的工作方式。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过去想做设计、编程、营销等等工作,要么招人,要么外包,成本都比较高。现在有了共享知识平台,创业者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在更大范围里挑选和使用人才。

设计师、程序员等各种专业人士也可以在平台上共享自己的创意和专业技能,更多的服务千军万马的创业者和小企业。从这点来看,共享经济极大地推动了就业和创业,平台上的用户相当于依托共享经济平台都在创业,而且积极性很高。“共享经济解决了几百人的就业和创业需求,这是不得了的事情。”朱明跃说道。

此外,朱明跃还带来了一个建议是“盘活无主商标”。朱明跃指出,在我国几千万件商标中,其中有大概600万件是无主商标(即指由于某种原因,商标注册人不存在。)但是,这些无主商标依然在商标数据库里,并且显示已注册的状态。这类无主商标每年正在以十几二十万件的速度在增长,成为了闲置在商标数据库里面的宝贵资源。

朱明跃建议国家工商总局和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政策来盘活这些沉睡的资源。他建议,将这些商标进行公示,限定商标权利人的认领时间,一旦超过了认领时间,重新开放这些无主商标给创业者注册使用或者通过商标交易中心进行拍卖和交易,让无主商标重新回到创业者的手中,进一步发挥它的品牌价值。这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解决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商标注册难的问题。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