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杭州新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今起实施 放宽准入条件

作者:魏一骏 来源:新华网
2018-03-09 07:08:13
分享

杭州新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今起实施 放宽准入条件

新华社杭州3月8日电(记者魏一骏)记者从杭州市交通部门获悉,新修订的《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8日开始正式实施,进一步放宽了网约车经营的准入条件。

此次实施的《细则》进一步简化了网约车运输证办证手续,取消了提交车辆购置发票等资料要求;对未上牌新车办理网约车运输证,免除了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性能的要求,更加方便新车办证。同时,取消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有效期1年的规定。

驾驶员从业资格准入条件也得到进一步放宽。《细则》将试行政策的“取得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临时居住证12个月以上”,改为“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有本市核发的浙江省居住证,或在本市已办理居住登记,或在本市已办理身份信息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细则》对驾驶巡游车和网约车的驾驶员实行统一资格管理,网约车驾驶员许可证件名称由原来的“网约车驾驶员证”改为“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持证人员可以在巡游车公司和网约车平台之间自由流动,保障驾驶员独立性和自身权益,促进行业竞争与业态融合。

此外,《细则》还取消了网约车不得进入站点候客的规定,这意味着网约车可以在客运出租汽车临时泊位上下客,也为有条件的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区域建设网约车停车等候区域、建立良好的网约车上下客秩序留有余地,方便乘客乘车及网约车司机接送乘客。

据悉,2016年11月1日,杭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试行1年多来,目前杭州已许可设立网约车平台企业7家,取得网约车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11101人、办理网约车运输证车辆8677辆,平台、车辆和从业资格发证数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