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的声音】齐嵩宇:“国车”红旗复兴梦就是我的中国梦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9 16:08:45

【基层代表的声音】齐嵩宇:“国车”红旗复兴梦就是我的中国梦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工人齐嵩宇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摄影:田阿萌)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记者 田阿萌)从一名车间厂房中的普通技师到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的焊接大师,全国人大代表、一汽工人齐嵩宇在大国工匠的成长道路上投入了自己对中国汽车生产制造业的钻研与热爱。25年深耕汽车制造领域,筑就着汽车制造业的中国梦。

当他成为一线产业工人的那天起,他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代表基层一线工人传递基层声音。齐嵩宇对记者说,“在一个月前,得知自己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的心情是很激动的,也觉得很光荣。当选人大代表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责,我也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

从“面条齐”到产业工人发明家

1994年,齐嵩宇刚进入一汽工厂,当时他只有20岁。之后的25年里,他一直奋斗在一汽的基层岗位上,“从我第一天成为一名产业工人起,我就想把自己的技能练到最佳,再将自己的技能广而传之。我的初心就将产品质量做到最棒。”他说道。

齐嵩宇有一个外号叫“面条齐”。他经常在维修间加班学习,时间太晚了就在维修间的长板凳上睡觉。为了解决吃饭问题,他经常在维修间里煮面条,再加上家里给他装好的大酱,能凑合一顿饭。凑合的次数多了,同事就经常打趣他叫“面条齐”。

长时间的实践锻炼,他的维修的技能提升了,工作岗位也从维修间调整到生产线上做点焊操作。挑战困难成为他在基层一线激励自己,不断突破技术短板的最重要突破点。通过不断学习、钻研、探讨和实践,他一步步从一线基层工人成为了一名“发明家”。

齐嵩宇围绕自己的岗位职责制作了一个名叫“电子漏焊监控器”的装置。这个装置能替他数每天焊接的次数,一旦发现不对,就会作出警示。后来这个装置向全车间推广,直到现在,他发明的这个小小装置还在生产线上发挥作用。

作为这一装置的发明人,齐嵩宇在2004年的全国职工技术创新奖项的评比活动中获得三等奖。“以往全国职工技术创新奖,不可能颁发给一个工人,我成了当时第一个打破惯例获得创新奖的一名普通工人。”他说道。

从此以后,齐嵩宇走上了发明创新路。齐嵩宇研制的“电阻点焊工艺质量自动监控技术”获得了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今年首次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齐嵩宇带来了产业工人群体的心声,“我来自一线,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人民来做事,为我们所有的产业工人的这个群体发声,我希望把周边所有产业工人的心声都收集起来,发挥我的作用,跟政府汇报。”

“目前我们产业工人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地位还不高”,他希望从政府政策、企业管理、以及媒体共同正面引导和宣传产业工人,提升产业工人的地位,同时弘扬技术优先的理念。

此外,他还希望一线的技术工人能够有机会参与承载装备的研发工作,将理论与实践真正有效的结合起来,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科学生产力。“我们的技术工人都是从工作岗位中一点一滴摸索练出来的,而被国家认可的大师级技术工人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扩展,希望从不同省份设立技术能手的选拔和激励措施。”他说道。

谈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时给他的感受,齐嵩宇兴奋地说道:“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很丰富,也很全面,从民生、企业发展、减税再到弘扬工匠精神、制造强国等,涵盖了方方面面。”

“关于中国制造,报告中有一句话特别提气: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对我们产业工人来说,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发展制造强国的本质,很受鼓舞,也觉得是一个非常振奋人心的事情。”

“爱岗敬业的精神,就是工匠精神”

说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时,身为基层一线的技术工人齐嵩宇言语中透漏着坚定,“我理解的工匠精神的本质就是爱岗敬业,这是最主要的。只有你喜欢自己的岗位,才能在岗位上付出时间和精力,去研习技术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理论知识。”

“爱岗敬业的精神,其实就是工匠精神。” 斩获各种奖项荣誉后,曾有高校聘请齐嵩宇任教。不想离开基层岗位的齐嵩宇拒绝了这个邀请,想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更多的产业工人。

除了将产品做到最好,将自身技能转化为生产力应用到产品上之外,齐嵩宇还期待将自己的技能薪火相传,“我想通过我自己,让所有的产业工人了解到学习技能成为工匠,是我们产业工人的必由之路。”

齐嵩宇现在的岗位依旧是一名一线技术工人。他现在是“红旗”汽车生产线的维修工,同时也在技术处工作,负责解决技术难题。

“回到一线岗位上,我仍然是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齐嵩宇对记者说,“‘红旗’梦就是我的中国梦。”

(编辑:王旭泉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