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的声音】刘加军:当好一线工人的“代言人”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9 20:55:00

中国日报网3月9日电(记者 刁云娇) 作为全国电力建设行业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集团北京电力设备总厂铆工班班长刘加军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我将当好电力建设行业一线工人的‘代言人’。”

【基层代表的声音】刘加军:当好一线工人的“代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中能装备北京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厂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

“中国工人的技术真高!”

刘加军回忆称,“前两年,我们团队接到了一项任务,对方将国外公司生产不了的图纸放到我们面前,我作为生产一线牵头人,带领我的团队进行攻关,通过技术创新,克服机器做不出来的困难,设计了胎具,手工完成压制。其中也经历了几次失败,但通过反复试验,而且过程中不能有丝毫马虎,就这样经历了二十几天的努力研发,我们将最终的成品拿出来时,对方监造表示很吃惊,因为他们前期找了国内外多家公司都表示无法完成的项目,在我们这里不仅迅速地完成,而且是高质量的完成。当他们说‘中国工人的技术真高、真好!’时,我内心备感自豪。通过这件事也证明,我们中国工人有能力也有实力去达到国际水平。”

“我们厂生产的磨煤机从起初的技术引进到后来逐步升级转为国产化,目前,我们已经生产了7个型号的磨煤机,不仅在国内是领先的,在世界上也位于领先水平。” 刘加军自信地说。

刘加军强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对他印象最深。“通过总理的报告,让我深刻地领会到,我们要充分发挥工匠精神,追求质量,打造中国品牌”,刘加军说,“两会之后,我会把总理提出的这种精神带回到生产一线,努力将产品质量再上一个等级。”

“我将当好一线工人的‘代言人’”

刘加军介绍,他今年提出的建议是关于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总理在政府报告中也提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他表示,“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技能人才,需要老中青三代技能工人共同打造,希望国家出台相关的政策支持,加大教育培训方面的力度。同时,提高蓝领工人的荣誉感和社会影响力。”

他还说,“作为一名参加工作已经35年的老员工以及一名基层代表,我将当好电力建设行业一线工人的‘代言人’。让广大青年人树立当一名好工人是一件很光荣的事和‘作为一名蓝领,我骄傲’的观念。”

“能一路伴随企业成长,我深感自豪”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刘加军表示,回顾过去40年,“首先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从以前的骑自行车上班,到现在的开车去上班。曾经想都没想过的手机,现如今几乎已经人手一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让我们便捷地获得各方面的信息,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很多,这些都是中国经济和社会进步的表现。”

“另外,在我刚参加工作时,厂里的生产环境很一般,但现如今,已经建起了高大的厂房,增添了很多先进的设备。我们厂也从以前的以修造为主转为自主研发和制造电力电器产品,现在厂里的产品已经有多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能一路伴随企业成长,我深感自豪。”刘加军说。

(编辑:王旭泉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