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川:亲身经历改革开放的每时每刻,是受益的一代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1 14:08:59

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川:亲身经历改革开放的每时每刻,是受益的一代

全国政协委员、搜狗CEO王小川。

中国日报网3月11日电(记者 田阿萌)40不惑的搜狗CEO王小川,今年有了一个新身份,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做搜索起家的王小川去年带领着搜狗刚刚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他坦言,“作为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我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每时每刻,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发展非常受益的一代。”

三个关键词谈改革开放40周年:快速发展、奇迹和复兴

回顾过去40年,在王小川眼里,如果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中国经济改革发展成就的话,他想到了“快速发展、奇迹和复兴”。

改革开放40周年的今天,信息技术产业以其高附加值、低能耗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不断提速升级的重要成就之一。王小川认为,目前,中国网民人数超7亿,中国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不断向市场提供最便捷的互联网应用,在行业的诸多领域都做到了全球领先,并以市场主导地位对外输出。

“我们走在了接入时代发展的最前沿,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共享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中国红利。”他说道。

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王小川指出,五年来,我国转方式、调结构步伐不断加快,企业更加注重生态优先、质量效益,经济发展的基础更牢、后劲更足;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快速发展的中国给世界带来中国智慧和方案。

第二个关键词:奇迹。王小川认为,国际地位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这一系列的成就不得不说是一个中国式的奇迹,它的改革进程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对比下看到的成绩就是展现给世界的一个奇迹。”

提及第三个关键词复兴,王小川对中国日报网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几代人正是在践行这个复兴,我们逐渐从追赶到超越,从落后到先进,从过去到未来,这个过程就是复兴的过程。

“中国新时代需要我们激发出全民族的想象力、创造力和新质力量,借助‘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继续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他说道。

谈企业家精神:生产力的关键要素

作为互联网公司的代表,新经济从业者的代表,王小川身上已经离不开“企业家”这一标签。

在他眼里,企业家就是要使经济资源的效率变高,而企业家精神则是生产力的关键要素,有着集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为一体的精神特质。他认为,企业家要有能够承担失败的勇气,坚持信念、不断奋斗。

“新时代中,企业家依然是最具活力和创造性的一批人,是推动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是新常态的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先锋官。”他对中国日报网表示,企业家精神必然将在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路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个科技领域的企业家,王小川还提到了创新。“我的企业家精神里还有一个重要的内涵是创新,目前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有益探索和成就已让我国取得了全球领先位置,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他说道。

关注国计民生:用科技的力量服务社会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王小川准备了两份提案都关乎国计民生,包括《关于构建新型医联体,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的建议》、《创新科研激励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建议》。

医疗改革取得卓越成就的同时,“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仍然存在。在王小川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配不均。

“互联网公司很积极,但是本身不够专业,专业医院想走入最后一公里,但是能力、精力不够,因此今天最大的瓶颈是互联网公司和医疗体系之间没有产生共识和联动。”王小川表示。

在谈及构建新型医联体时,他表示,希望未来5-10年每个家庭拥有一个数字家庭医生,以解决大医院、小医院医疗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作为从清华计算机系走出来的一员,王小川多年来一直深耕在技术前沿,这也是王小川在第二份提案中对“创新科研激励措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出建议的原因。

“我们发现,规模较大、真正有创新实力的企业好像对这块经费不敏感,不愿意争取,反而一些创新转化能力弱、甚至靠吃政府补贴生存的公司,有动力去拿到这部分经费,导致国家投入的科研经费本身没有很好地流向到一些真正具有转化能力的创新公司中去。”王小川分析称。

如何将万亿元的科研经费用到刀刃上?王小川提出,应以科技成果转化产生效益为导向,采取事后税收优惠方式,将大企业应用类科研项目事前资金不足,转变为事后依成果转化产生效益,适当减免企业和个人税收。同时,建立起对于科研人员的直接激励,避免中间人为浪费。

(编辑:富文佳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