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的声音】马少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干货”特别多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2 11:50:50

中国日报网3月12日电(记者 刁云娇)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武汉石化气化加工班班长马少斌在接受中国日报网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干货”特别多,尤其是取消流量“漫游”费,增加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一系列跟我们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

【基层代表的声音】马少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干货”特别多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武汉石化气化加工班班长马少斌

政府工作报告“干货”特别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实现高速宽带城乡全覆盖,扩大公共场所免费上网范围,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以及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等。马少斌说:“今年政府报告‘干货’特别多,尤其是取消流量‘漫游’费,增加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一系列跟我们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

另外,报告中还提到“提高燃油品质”。“作为石油化工行业,我们单位一直在为提高燃油品质做工作,时刻树立环保第一位的理念。”马少斌说道。他所在的单位现在所有新上的装置都是为了环保,用来提高燃油品质。虽然投资很大,但对社会效益有很大的提高。“尤其我们作为国企,要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他说道。

行权履职是最大的心愿

马少斌透露,这次参加两会最大的心愿就是作为一个代表行权履职,将他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带到两会上。

他表示,炼油产业具有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等特点,在地方炼厂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产业布局分散、集约发展程度偏低、装置配套不完善、安全管理不到位、从业人员缺乏系统培训、安全环保意识不强等问题。在3月6日湖北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他提议加强炼油产业的规划和监管,加快推进炼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提质升级步伐,利用出口调剂,缓解炼油产能过剩矛盾。

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家 班员之间要以诚相待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马少斌工作二十多年,始终站在工作一线。尤其是石化行业需要365天24小时不间断生产,与班员相处的时间甚至比家人还要多。他时常告诫年轻班员,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家,班员相互之间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以诚相待。

马少斌回忆称,2006年夏天的一天,他们班的一个职工在当班岗位上突发心脏病,情急之下,其他班员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心脏按压抢救,一直等到救护车来。在送到医院,做了一系列检查后,发现他有一个动脉血管99%堵塞了,医生说如果再送迟一点,可能就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

通过这次事件,让马少斌感触特别大。他表示,石油炼化行业本身就属于高危行业,所以他们会经常做一些演习、预案、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其中有一项就是人员受伤的抢救。“我们在生产一线运用自己学到的急救知识挽救了同事的生命,对大家也是一个教育。两个月以后,这名班员又回到了工作岗位。”马少斌说。

(编辑:王旭泉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