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谈打假:呼吁全民不买假不用假 修法提高惩罚性赔偿额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4 17:06:39

在知识产权保护日渐被重视的当下,全民打假的新格局已然形成。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后将会加大对于知识产权侵权的执法力度。正在修订中的专利法,也拟提高对于知识产权侵权的赔偿额度。

打假是一场攻防结合的战争,从“防”的角度来看,何志敏呼吁全民应杜绝买假用假,“公众也要提高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比如不知假买假。”

2017年阿里巴巴首次呼吁全社会应“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该呼吁在去年取得全社会共识,并获得了相关司法执法部门、法学界、消费者保护组织等各方面持续支持。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继去年两会后,今年再谈“治酒驾式打假”。同时,多位代表委员接力呼吁“重拳打假”,共同推进制假直接入刑。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谈打假:呼吁全民不买假不用假 修法提高惩罚性赔偿额度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

谈保护:提高公众意识 不买假不用假

河南假冒避孕套、贵州灌装假茅台、莆田假鞋鬼市等线下假货带频频被曝光,假货跨国境、多平台流窜等问题凸显,毋庸置疑,假货已经形成一个社会问题,打假形势更是严峻。

打假要注意攻防结合,既要从司法、行政执法两个层面去打击,也要从消费者出发,提醒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根本消灭假货的需求市场。

何志敏认为打击假货,需要提升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其称:“打击知识产权侵权,是一个社会系统问题。公众也要提高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比如不知假买假,如果都不去买假货,那售假就无利可图,制假售假现象就会得到有效遏制。”

针对朋友圈频频被曝光的假代购问题。何志敏认为:“消费者能够判断,一个世界名牌包几百块钱能买的来吗?不能知假买假。”他呼吁:归根到底,保护知识产权需要全社会树立尊重知识产权、崇尚知识产权的意识。“无论政府、司法机构,还是公众,都有责任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同打击制假售假行为。”

谈惩罚:或将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赔偿额度

早在2013年8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的《商标法》,首次在知识产权领域引入惩罚性赔偿机制,将法定赔偿额上限大幅度提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强调,并首次将“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最高法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探索在知识产权审判中适用惩罚性赔偿措施”。

如何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力度?何志敏给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降低侵权案件立案的门槛。“比如说你卖盗版光盘,原来要30张以上才能立案,现在已经把门槛大大降低了。”二是侵权赔偿数额大大提高。“过去采用填平原则,就是损失多少赔你多少,这显然起不到震慑作用。”何志敏说:“现在无论是行政处罚还是司法判决,赔偿额都提高了,比如两倍、三倍的惩罚性赔偿,加大了对侵权的惩罚力度。”

何志敏表示惩罚性赔偿额度或将提高。“下一步会在立法中明确具体标准,正在修订的专利法将对这个问题做出明确规定,至于具体赔偿多少,法院将酌情裁决。”

有分析指出,降低入刑门槛,提高赔偿标准才能真正对制假售假者起到震慑效果。今年两会期间,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朱新力也提出,惩罚不力导致假货类犯罪的累犯、再犯现象严重,建议设立更高的惩罚性赔偿措施,以经营额为计算基准,实现“一次造假、终身负债”的经济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