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基层代表吴娟:双创赋予新时代产业工人责任和使命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5 08:52:59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记者 刁云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赋予我们新时代产业工人责任和使命。”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胜利油田采油工吴娟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时说道。创新不止是专家教授的事,每个工人在岗位上如果都能发扬创新精神,相信我们的创新型国家能早日建成。

全国人大基层代表吴娟:双创赋予新时代产业工人责任和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胜利油田采油工吴娟在接受采访。中国日报网记者 刁云娇 摄

双创赋予新时代产业工人责任和使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到了双创。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报告还提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赋予我们新时代产业工人责任和使命,”人大代表吴娟说道,“创新不止是专家教授的事,每个工人在岗位上如果都能发扬创新精神,相信我们的创新型国家能早日建成”。

工人有技术才能更有力量,善创新才能更有作为。据了解,吴娟和她的同事在十多年的时间里,紧紧围绕降低劳动强度、提升工作质量、绿色清洁生产、安全高效操作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研发了22项专利、40多项成果,每一项都用在了生产上,给油田创效千万元。例如,吴娟和她的师傅冯新永团队共同研发的新型立式抽油机移位装置解决了油田作业让位难的问题,用低成本技术为企业创效800余万元。

创新无大小,只要能解决生产上出现的问题,哪怕创造只有几十块钱的效益,都是在为企业创效。“我们要将科技创新由跟跑转向并跑、领跑。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吴娟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从驻守到无人值守 信息化提升作业效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吴娟印象最深刻的变化就是国家在基础建设、科技创新、经济领域、国防军事等方面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我国国力不断增强,成为了世界上有影响力、受尊重的大国。人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不断增强。“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说就是:厉害了,我的国!”吴娟说道。

作为一名石油工人,吴娟感触最深的是油田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改变了原有的生产管理模式,管理更科学更高效,效率和质量大大提升。原来许多采油小站原来需要驻守,现在变成了无人值守,资料采集、现场监控等都实现了信息化、即时化,“让信息化多跑路,让职工少跑腿”。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对于未来5年的工作展望,吴娟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奋战在石油一线23年的基层员工代表,她表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始终牢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使命,创业创新,算清效益账、多干效益活、多采效益油。

身处一个崭新的时代、幸福的时代、大有作为的时代,要珍惜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立足岗位,扎实岗位,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为祖国的强大发展贡献力量!“我坚信,只要我们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宏伟的蓝图一定会变成美好的现实。”吴娟说。

(编辑:王旭泉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