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奚国华:高质量发展是国企应抓住的最大机遇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5 10:42:43

全国政协委员奚国华:高质量发展是国企应抓住的最大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董事长奚国华接受媒体采访。摄影:李跃峰

中国日报网3月14日电(记者 田阿萌)新兴际华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是集资产管理、资本运营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也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新兴际华董事长奚国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兴际华涉足冶金、轻工、装备、服务、应急、医药六大业务板块,业务多元、行业分布广。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是新兴际华面临的最大机遇,目前将主动争创、积极申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把集团真正打造成富有特色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国有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奚国华指出,我国处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从以前的高速发展转向了高质量发展。中国已经进入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国有企业的很多举动都引起了全球的关注,所以我们国有企业在分析机遇和挑战的时候,必须跟这些新的特征对应起来。

“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是新兴际华面临的最大机遇,”奚国华表示,国有企业拥有人才的优势、资源的优势、资本的优势,如果能够掌握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未来无论从市场开拓或者是军民融合,都会抢得先机。

第二是改革发展的机遇。奚国华说道,改革是最大程度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改革的试点单位,董事会试点以及董事会招聘经理人试点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下一步还要借这次改革的东风抓住改革的机遇。

奚国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更大程度的开放,开放对国有企业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我们要走出去,到竞争对手的主场去直接竞争,从而发现自己的短板。因为学习是赶超的最好途径。”他还说道,通过正面的竞争,会让竞争对手客观了解他们的对手,赢得国际市场的尊重。

除此之外,奚国华指出,国有企业应该心无旁鹜,全身心地投入,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每个机遇面前都会伴随着挑战,如果抓不住机遇,就意味着挑战失败,所以机遇和挑战都是相辅相成的。”

企业家应拥抱开放,不断改革创新

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奚国华对中国日报网记者表示,引领企业的发展,首先要从规模效益这方面,要去思考如何做强、做大、做优企业。与此同时,企业家也要拥抱开放,要有改革创新的精神,要站在全球角度去分析行业所处的背景,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消除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

除此之外,他还提到,企业家也要以人为本,要充分体现以员工为中心,将人才培养放在一个更高的位置。

如何给传统产业赋能,赋予旧产业以新活力成为国有企业目前关注最多的话题。奚国华表示,作为劳动密集型传统企业,要将传统产业变革为新兴产业,拓展先进制造业,最根本的就是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全面创新,逐步转型为技术密集型、智力密集型企业。

建议建立常备化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

目前,人民群众在安全健康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对公共安全的诉求也不断提高。奚国华认为,应广泛发动社会志愿者参与防灾减灾救灾,使其成为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主力军。

“我们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结合我国国情、民情,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奚国华举例说道,在德国的消防员、技术救援队员等都是以志愿者居多。这些志愿者经过严格的培训,多数都是持证上岗,技术水平与专职救援人员相当,在突发灾害事件中根据指令迅速集结,参与救灾。

他建议在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和推动下,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建好、管好、用好专业化、网络化的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

(编辑: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