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更好地彰显民族自信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10:21:45

全国政协委员杨朝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更好地彰显民族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接受媒体采访。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记者 田阿萌)14日,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在采访中谈及自己的两会提案时说道,“新时代,只有将我们传统文化中对于精神上的高尚追求与实实在在的技术载体紧密结合,才能更好地彰显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

研究国学多年的杨朝明建议依托曲阜独特的文化优势,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孔子大学。他表示,曲阜是孔子的故里,是历代中国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拥有雄厚的文化资源。儒家文化不仅仅是道德文化,其实是能与科技文化相互兼容。我们应该有这么一个推广儒学的中心。

在杨朝明看来,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说到底就是对德行教育的重视,而孔孟之道的精华是为人处世之道,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有很大帮助。

“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建立一所以国学为教育核心的综合性大学,鲜明特色就是突出孔子之学,从而探讨一条弘扬传统文化之路,起到一种引领作用,也能汇集更多的人才。”杨朝明说道。

(编辑:王旭泉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