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的声音】初建美:愿更多人从事志愿服务这份美丽的事业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6 13:48:13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记者 刁云娇)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初建美表示,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把最基层的心声带到北京,带到人民大会堂。同时,希望更多人从事志愿服务这份美丽的事业,用志愿服务的精神引领社会新风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一份智慧和力量。

现年53岁的初建美是国网通化供电公司电费室抄收班班长,抄表13年,始终保持实抄率、电费回收率100%,客户零投诉。她视客户为亲人,在抄收过程中,经常帮助一些生活困难、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帮着贫困户交纳电费,为贫困学子奉献爱心。

在单位的支持和帮助下,她建立了“爱心驿站”,用一颗爱心、热心和诚心换来了客户的高度表扬和赞誉。目前,加入初建美志愿服务队人员接近5000人,不仅有同事、朋友,还有机关干部、老师、学生、医生、记者、社会个体人员等。

【基层代表的声音】初建美:愿更多人从事志愿服务这份美丽的事业

全国人大代表、国网通化供电公司初建美

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处处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为人民谋福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报告还提到“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初建美建议,志愿服务向更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全民化、品牌化,并向法治化发展。希望能以更加规范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得到法律的保障。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的责任意识、规范意识、奉献意识。”“随着国家对志愿服务的倡导和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正成为一个社会、一座城市,甚至是我们整个国家的名片,”初建美说道。

将供电企业服务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文明成就巨大、意义非凡,“我想用奇迹、翻天覆地来表达我的心情,”初建美说。作为一名国家电网的抄表员,十多年来目睹了党和国家对民生保障政策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显著变化。现在,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社会越来越进步,环境越来越美,而且参加了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我对未来更充满了信心。

随着科学技术的持续进步,初建美抄表的工作性质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以前的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地抄电表,到现在使用智能表,不需要到客户家里抄电表。同时,交费方式的多元化,客户通过网络就可以交电费、办理用电业务。

“感谢我的企业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平台。只要企业需要我,我一定会尽心尽力竭尽所能,始终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客户提供更加方便规范真诚的服务,”初建美说。“未来5年,我要把供电企业的服务与志愿服务进行有机结合,为广大客户、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需要帮助的人排忧解难,我会将志愿服务之路一直走下去。”

愿更多人从事志愿服务这份美丽的事业

2015年,初建美做过甲状腺癌手术,做过放疗。此次来北京参加两会,初建美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即使身体有不适,她都尽力回答记者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她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和机会,宣传志愿服务,把正能量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份充满爱的美丽的事业中。同时,她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志愿服务一份理解和支持,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支有爱的团队当中来。“如果每一个人都为社会奉献一点儿力量,我想整个社会就会形成‘我帮人人,人人帮我’,既温暖又和谐的良好氛围。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自己也会感受到一种快乐。”

初建美坦言,她现在这样的身体还在坚持做公益活动,不仅自己做,还带领自己的团队,就是希望志愿服务这个队伍能发展壮大。

据了解,2011年底,国网通化供电公司以她的名字命名成立了“初建美抄表班”。她还被评为吉林省劳动模范、“巾帼标兵”、“优秀志愿者标兵”、吉林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第四届“吉林好人”年度人物。还曾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她所在服务队被评为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吉林省优秀志愿组织,班组被评为“通化好人”集体、省青年文明号,国网公司一流班组(工人先锋号)。

生命很短暂,生死只在一瞬间。初建美说,“我无法控制我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扩展我生命的宽度,只要我活着,我就要为这个社会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一些事儿。我希望用我的这种精神和行动来影响一个人,一群人,甚至一代人。”

(编辑:王旭泉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