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企业家应做世界潮流的领跑者而不是跟跑者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19 16:39:40

全国人大代表王天宇:企业家应做世界潮流的领跑者而不是跟跑者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摄影:李跃峰

中国日报网3月19日电(记者 田阿萌)全国人大代表、郑州银行董事长王天宇近日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企业家既要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又要对企业员工负责,需要具备诚信负责、变革创新的精神,做世界潮流的领跑者,而不是跟跑者。

企业家精神:做世界潮流的领跑者而不是跟跑者

对于企业家精神的理解,王天宇对记者说道:“企业想要成功离不开一个有敢为人先的冒险和担当精神的企业家,没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只能是世界潮流中的跟跑者,但却不会是领跑者。”

他还表示,企业家还应该有专注敬业的工匠精神,追求极致和完美,只有专注的工匠精神,才能成为世界品牌,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除此之外,还需有诚信负责、变革创新的精神。他认为,企业家既要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又要对企业员工负责,不能追究短期利益,要有长远眼光。要适应时代的潮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要成为落伍者。

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需要市场给予一定的容忍度

今年全国“两会”上,科技界企业家代表和委员们不约而同地谈起“回归A股”这个话题。王天宇对中国日报网记者表示,中国目前的独角兽企业有很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要么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要么改变生产方式。”

在王天宇看来,独角兽企业是站在创新的前沿,是先锋,要鼓励独角兽企业在A股上市,能够对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经济结构调整的实施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他还建议,独角兽企业虽然目前估值高,但也需市场对这些独角兽企业的盈利指标有一定的容忍度,让有风险投资能力的投资者去投资这类成长性企业。

“目前上市尤为注重企业盈利和成长性,但很多小微高科技企业、独角兽企业成立时间短,盈利数据不好,但成长性非常好,故事都在后面。”王天宇说。

因此,王天宇建议,应修改证券法上市标准,对财务指标要有一定的容忍度,不刻板强调当下的收入和盈利,给具有变革、创新特质的企业开辟上市绿色通道。他表示,应鼓励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回归A股,“将利润留在国内。”

区块链:广泛应用前要更好地驾驭

区块链无疑是当下的热词。在王天宇看来,区块链本身是个底层技术,不是一个产品,有颠覆性作用,且势不可挡。随着技术的成熟发展,若想让区块链充分发挥其优势的一面,先需要驾驭住它。

关于区块链目前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王天宇介绍,目前郑州银行开始通过区块链、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解决中小企业尤其是商贸物流企业的难点和痛点。

(编辑:王旭泉 吴彦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