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2017财报出炉:收入利润再创新高,将大幅增加研发投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09:47:29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 3月21日,宝马集团在财报年会上宣布,2017年集团连续第八年取得业绩成功,公司的销量、收入和利润均再创新高。在2018年宝马财报年会上,宝马还强调将大幅增加研发投入,以期在愈加激烈的前沿技术中继续引领市场。

数据显示,2017财年宝马集团全年营收达到986.78亿欧元(约7696亿元人民币),税前利润达到106.55亿欧元(约831亿元人民币)。除此之外,宝马集团去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是2017财年数据中最大的亮点,比2016年增加了18.3%,达到61.08亿欧元(约476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上升至6.2%。

对于如何保持成功发展,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一方面,我们将持续关注核心业务的高水平运营并继续改进;另一方面,在创新技术和服务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

宝马2017财报出炉:收入利润再创新高,将大幅增加研发投入

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

大幅增加研发投入 引领技术变革

在财报年会上,宝马集团宣布,从2017年起将持续增加研发投入。2017年,宝马集团研发支出增加18.3%,达到61.08亿欧元。研发支出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上升至6.2%(2016年:5.5%)。从2018年起,公司将逐年大幅增加在未来出行方面的投入,预计在新车型、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方面的投入金额将以数亿欧元的幅度增长,年度研发投资总额将达到70亿欧元(约564亿元人民币)。

负责企业财务的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表示:“宝马集团有着强大的可持续盈利能力,连续八年创造业绩纪录,这绝非巧合,而是战略明确、措施得力的结果。宝马集团正以强大的盈利能力投资未来,并向竞争对手发出明确的讯息。可持续的高利润率,雄厚的财务实力和稳定的业务成就,也是我们给当前和未来投资者的讯号。未来,在“全新第一战略”的引领下,宝马集团将继续沿着当前道路,坚定不移地大步向前。”

宝马2017财报出炉:收入利润再创新高,将大幅增加研发投入

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

到2019年底之前,宝马计划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50万辆

在新能源车领域,宝马无疑是市场的先行者。目前,宝马集团在全球提供9款新能源车型。2019年,MINI首款纯电动车也将于英国牛津工厂投产。这也意味着,宝马集团全球新能源车生产工厂将增至11家。预计2025年,宝马集团将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12款为纯电动车型。

宝马2017财报出炉:收入利润再创新高,将大幅增加研发投入

从BMW iNEXT2021和BMW i4起,宝马集团将采用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和最新的电池技术,这将使将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提升至700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纯电动续航里程提升至100公里。

在销量预期方面,宝马集团也设立了明确的目标,到2019年底之前,实现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到50万辆。

加大对区域市场尤其中国市场的投入

目前,宝马集团在14个国家拥有30家生产和组装厂,销售网络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中国是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17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共交付了大约59.5万辆汽车,并在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战略指导下,进一步巩固体系能力,取得高质量的业务发展。

从2017年起,负责企业财务宝马集团董事彼得博士受命兼任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中国市场也成为唯一一个由专职董事会成员负责的市场,此举体现了中国在宝马集团的战略地位得到再次提升。

2018年2月,宝马集团与长城汽车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生产纯电动MINI车型。此举将进一步促进MINI品牌的发展,并印证了宝马集团对MINI品牌电动化的明确承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实现MINI纯电动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将成为MINI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性因素,也表明了宝马集团与中国市场一同发展的决心。

布局出行服务市场

在自动驾驶和电动化技术的基础之上,宝马也开始加速布局出行服务市场。

目前,宝马集团在充电服务、汽车分享服务和泊车服务方面,分别设立了“ChargeNow(即时充电)”、“DriveNow”、“ParkNow”三个品牌,并已在全球开展相关业务。2018年1月,宝马集团先后收购了北美地区最大的停车应用软件服务商Parkmobile,以及宝马集团和SIXT公司在汽车分享业务“DriveNow”的股份。

在宝马集团看来,这两项战略性收购,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创新出行领域的力量,并推动公司向“以客户为中心”的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

(编辑:田阿萌 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