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五大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 试水租赁服务

作者:马文静 来源:央广网
2018-03-23 06:11:51
分享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马文静)在“租购并举”的政策东风之下,住房租赁市场迎来发展的新时代。除了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中介机构,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大举进入住房租赁市场,并尝试在金融服务的传统业务之外开拓一片新天地。

自去年以来,已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国有五大行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多家股份银行挺进住房租赁市场。

从参与内容来看,银行多将重点放在为住房租赁供求双方提供融资授信业务上,提供金融支持是主流方向。如中国银行计划为八家房地产企业提供规模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的住房租赁领域融资;中国工商银行计划未来五年为广州市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提供5000亿元授信资金;中国农业银行拟提供2000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开发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基础上,部分银行开始涉足提供住房租赁服务。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庞秀生22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更紧缺的是服务,而非资金。”

在他看来,住房租赁市场的痛点在于租房者无法享受平等社会公共服务、短租期使租客权益难保障、黑中介假房源威干扰市场以及租房配套服务的欠缺。为此,中国建设银行搭建了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主要包括监管服务、企业租赁、共享应用、公租房监测分析等五大系统,整合供房、承租、撮合、融资、服务等流程,服务监管机构、房地产企业、专业化住房租赁机构、房地产中介、个人等五类主体。

“截至2018年2月末,建设银行已与超过300个地级及以上行政区签订合作协议,与1500个企业签约,并完成了在200个城市的平台上线。”庞秀生介绍,目前,建行在住房租赁平台上累计上线房源12万套,已经出租成功2.6万套。

此外,为解决长租痛点问题,建设银行今年1月在广东地区推出“家庭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亦称“存房”业务。主要模式为:房主向建行下辖的住房金融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建行即可为其提供房产长租收益评估服务,并撮合房主与专业租赁机构达成3-10年的住房长租权交易,租赁机构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收益,然后向租客出租并负责租后管理。

然而,作为类似“撮合中介”的角色,银行免费提供服务之后,盈利从何而来?中国建设银行住房金融与个人信贷部总经理王毅向记者表示,在撮合客户与机构的过程中,建行将为其配套结算等金融服务,如水电费、租金、押金的缴纳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等。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则直言,能够提供房源的客户多为优质客户,这是银行最为看重的资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