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岳国君: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3 15:36:56

全国人大代表岳国君:我们这一代人很幸运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国君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摄影:李跃峰

中国日报网3月23日电(记者 田阿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投生物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岳国君在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既是改革开放40周年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处在这个时代有着“逃不掉”的使命。

化学工程专业出身的他,从车间主任做起,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走上了生物化工科学研究的道路。工作35年的经历让他觉得他们“这一代人很幸运”,能伴随着中国的发展,赶上这个时代的快速发展浪潮。他表示,每个人的担当和责任感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处在这个时代,责任和担当就是“逃不掉”的使命。

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的见证者,他觉得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现在的自己,“我是农村出来的。没有改革开放,光上大学这件事就是不可能实现的。”

最幸运的是,他赶上了一个从艰苦到强大的发展时代,幸福感要比年轻一代好很多。“我们珍惜幸福的程度和感受也会比其他人深刻很多,”他感叹道。

对于企业家精神,岳国君对记者表示,他目前是一名院士,“其实企业家的‘家’挺难当的,我把自己归类到做企业的人,并不算真正的企业家。”

在他看来,企业家是一个有追求、有使命感、有情怀的人。如果真想做好一家企业,必然要付出很多心血和时间去钻研。除了献身精神,还需有创新精神,而不断的创新才能给企业带来新的生命力和活力,才能不断成长。

对于创新,他认为企业家要有敏锐的市场感知能力,深厚的专业功底,宽泛的知识领域和综合的创新能力。

“凡是天上掉馅饼的事儿,就不要想,是不可能有一个非常大的便宜等着你。”他对记者说道,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只有不断坚持奋斗,中国才会越来越强。只要确定好方向,大家同心协力,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编辑:舒靓 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