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ndra Palt: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

作者:Alexandra Palt 来源:中国日报
2018-03-27 09:42:04

过去数月中,女性在全球的影视、政治、非营利机构,甚至是商业领域纷纷发出自己的声音。毫无疑问,这将被载入我们共同的历史,但尽管如此,女性在一个领域中依然十分沉寂:科学领域。尽管科学领域面临这种差异,但实际情况就是如此。我们作为一个社会应该对此表示关注。 

尽管投身科学事业的女性比例有所增加,但速度缓慢,她们中的很多人仍会面临各种障碍,难以实现长久、繁荣的职业生涯,做到管理岗位或是获得资助。结果是,以欧盟为例,学术机构中目前仅有11%的高级职位由女性担任。女性研究人员的占比不足30%,而且仅有3%的诺贝尔科学奖被授予给女性。 

我们如何解释在为性别平等奋战多年以后,女性在科学领域中被低估的情况依然如此明显,而最重要的是,这会给我们的世界带来何种后果? 

后果有很多。我们必须一同去了解它们,这既是为了我们渴望构建的社会,也是为了科学和知识的进步,而这对解决我们时代面临的重大挑战至关重要。 

女性的缺席已经且将会造成严重后果。我们以两个科学应用的领域为例加以说明。 

首先,在健康领域就存在若干例子。例如,我们是否真的认识到,长久以来,心血管疾病曾是极为盛行的男性话题?为降低风险因素而进行的主要临床试验完全是由男性主导。即便是在1999年,人们发现医生在女性中进行的心血管疾病检查的次数仅为男性的一半。针对阿司匹林的里程碑式的研究,即将其作为降低心脏骤停风险的一种手段,涵盖了超过2.2万名男性,但却没有包括哪怕一名女性。很不幸,这让女性接受了不恰当的治疗。 

第二个领域是男性对数字化革命的掌控,以及由此对女性产生的各种影响,这同样令人担忧。在语音识别的早期阶段,没有人对软件开发中的男性偏见怀有疑问。结果,就在不久前,女性在使用语音识别应用时出现的转化错误数量要远高于男性,因为这些应用在一开始就是由男性设计的。在注定对未来产生影响的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同样显示,图片库会将女性与家务活关联起来,而将男性与运动关联起来。这些图像识别软件不仅复制了这些偏见,而且还将其加以放大。与人类相比,算法不能有意识地与已有偏见进行抗争。随着人工智能逐渐侵入我们的生活,这些问题只会越来越多。如果人们要在不久的将来用机器人为世界构建模型,那么应该由男性和女性共同为这些机器人进行编程,这十分重要。 

这并不是说女性会成为比男性更加优秀的科学家,而是要提醒大家,我们需要一个在性别表现方面更加平衡的科学领域,从而不会让我们无法享受到每个人的创意和天赋,同时,通过科学的进步,设计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社会。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社会创建同盟刻不容缓,这样才能以最佳的方式应对世界所面临的挑战,同时推动知识的发展,造福大众。 

世界需要科学,而科学则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女性。 

 

20年来,欧莱雅基金会一直都在通过名为为投身科学的女性的项目表彰杰出的女性科学家,为投身科学的女性赋予权利。这是一个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合作并在全球范围内实施的项目。基金会还在法国小学生中提升他们对科学职业生涯的认识。20183月,欧莱雅基金会将推出一项名为男性支持投身科学的女性’(Men for Women in Science)的倡议,号召男性科学家采取行动,通过签署一份章程为自己所在机构中的女性赋予权利。超过25名在科学界担任关键职位的男性科学家已经加入该项倡议。

 

 关于作者: 

Alexandra Palt: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 

Alexandra Palt:欧莱雅首席企业责任官,欧莱雅基金会执行副总裁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律师,Alexandra精通人权问题。她的职业生涯始于一家律师事务所,其后在德国国际特赦组织工作。

2003年,她加入了IMS-EntreprendrepourlaCité,这是一家致力于CSR(企业社会责任)的商业驱动会员制组织。她的工作内容专注于多元化管理、社区参与和城市再生。

2006年,Alexandra加入了HALDE(法国平等机会与反歧视委员会),并担任平等促进部主任。

2008年,她创立了Fabric of Society,一家专门从事变革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咨询公司,为大型公司提供CSR政策建议。

Alexandra Palt于2012年2月加入欧莱雅,担任首席可持续发展官。

2013年,她启动了欧莱雅可持续发展计划–“美丽与众共享”计划,该计划确立了2020年公司价值链影响力的承诺。

2014年,欧莱雅发布了零毁林政策,这是一项由Alexandra Palt推动的政策,其目标得到了认可,特别是非政府组织的认可。

2015年,在COP21(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夕,Alexandra Palt最终拟定了欧莱雅的新承诺:至2020年成为“碳平衡”公司。

同年,安巩先生(Jean-Paul Agon)决定让CSR与可持续发展部直接向他汇报,为所有部门、品牌、分支机构和国家阐明“美丽与众共享”计划的战略重要性。

自2016年起,与集团可持续发展承诺进展相关的标准已被纳入所有欧莱雅品牌经理和国家经理的奖金指标中,使得欧莱雅的环境和社会绩效成为新的业绩指标。

2017年9月18日,Alexandra被任命为首席企业责任官,除担任CSR与可持续发展部门主管外,还担任欧莱雅基金会执行副总裁一职。

该任命旨在确保欧莱雅各项活动之间的战略一致性,这样一方面能够将可持续发展性融入整个价值链中,另一方面也可以整合各种慈善捐助。

 

推荐阅读

中国科学院院士、古脊椎动物学家张弥曼教授荣膺2018年度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