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数字中国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 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

作者:杨阳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3-27 13:27:30
分享

3月25日,以“新时代:数字中国与未来世界”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在深圳举行。峰会邀请来自IT领域的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话数字经济新时代发展。

与会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发表“数字中国的机遇与探索”主题演讲,从“一纵”、“一横”、“一新”等三个角度阐释对数字中国发展的理解。他指出,从“互联网+”到“数字经济”可以看成是纵向深化的过程;从“数字经济”到“数字中国”更像是横向扩展的过程,由经济扩展到民生、政务等社会各方面。在此过程中,互联网行业扮演着重要角色。数字化横向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构成整个数字中国。

谈到“一新”,马化腾认为,高质量发展靠的是创新,创新主要靠人才。他建议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实现更大突破。比如,试点推行身份证明“E证通”,使大湾区居民在一部手机上承载多张证件,包括身份证、回乡证、电子港澳通行证等,实现一机在手、无缝通行。数字化转型对未来是一个重大机遇和挑战。他期待数字中国的建设能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率先为世界提供“中国样本”和“中国方案”。

“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发展,网络经济跟实体经济在快速融合,给制造业带来一个巨大机会。”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高端对话中指出,“从实体跟虚拟的结合到硬软的整合,才有了工业互联网。”他认为,从工业生产制造到数字制造,到智能制造,到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所产生的数据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关联性、流程性、时序性和解析性等。工业互联网一个很大的实质意义是提质增效,降本减存。工业4.0是在制造本身的自动化,它的基础是自动化、无人化,这个技术我们已经做到了。现在要开始联网,上下游的供应商到外界的用户,到用户的需求,这也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

“在过去五年中国企业独角兽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快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移动互联网。”赛福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认为,移动互联网给中国带来了什么样的竞争优势?这可能从经济学的交易费用理论可以解释这个现象。移动互联网出现以后,它能够把这些没有达到消费水准的团体,把它迅速地用几乎为零的交易费用群聚起来,变成一个具有强大消费能力的团体。他认为作为一个数字大国,尤其是AI和5G时代到来,再加上物联网,会给我们这样的国家带来巨大的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们的竞争优势是在规模效应上,在原创技术上,我们还没有具有竞争优势。因此,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更加合理的、合规的知识产权保护,也需要我们有更好的一套在国际上跟别人打交道的框架。

“我们讲数字经济也好、数字中国也好、数字未来也好,它真正的物质基础是什么?”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提出,数字是数字经济最最基本的物质基础,而支持未来所谓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是“城市大脑”。今天像地铁、电网这个东西实际上是城市发展最最基础的东西,在今天数字经济、数字中国的时代,城市大脑是下一波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因此,一个城市要像规划土地资源一样规划一个城市的数字资源。未来城市的经济指标并不以“用电量”来衡量,而是用“计算量”来衡量。

“数字化的进程,或者整个数字中国的形成,应该说确实是为中国的产业升级、社会发展创造了非常美好的未来。”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认为,进入到数字化之后,实际上是要提升整个业务的特征。整个数字中国不仅仅是给中国老百姓会带来很多的便利,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因为只有科学技术真正的创新,才能够给这个社会带来根本性的变化,而大数据将会为整个科学带来根本性的变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