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经济观察:中美能否回到谈判桌前?

作者:李晓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27 13:32:17
分享

(经济观察)中美能否回到谈判桌前?

中新社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美贸易紧张局势仍在持续。这场关乎全世界的贸易交锋能否和平收场,备受关注。

经济观察:中美能否回到谈判桌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称,中方一直主张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彼此分歧,包括经贸摩擦问题。事实上,中美双方一直就经贸问题进行着磋商。

以谈判协商解决中美贸易摩擦,有必要,也有可能。

一方面,世界前两大经济体贸易摩擦如果进一步升级,不仅冲击中美两国经济,对全球其他国家而言也是不能承受之重。

中美现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两国互为彼此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除北美地区外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则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这意味着,一旦中美贸易爆发激烈冲突,两国都不可能毫发无损。

如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所言,大国关系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尊重彼此的尊严和传统。中美应当就共同关切的问题进行合作,用规制来管理商业纠纷,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而不是打贸易战。“贸易战与核战一样,没有赢家。”

WTO前总干事拉米亦表示,现行贸易体系的确存在不少需要改进和完善之处,但解决争端的主要原则和方法应当是谈判磋商,而非其他。21世纪国际贸易需要基于规则,而不是基于实力和强权。如果个别经济体的不满导致整个贸易体系被摧毁,或者不再稳定,将是“非常大的风险”。

另一方面,中美建交已近40年。和40年前相比,两国双边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用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的话说,中美双向贸易和投资能达到今天的规模,足以证明对话合作是有效的。

经济观察:中美能否回到谈判桌前?

  南京龙潭港摆放着的进出口集装箱(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泱波摄

事实上,中美早有通过谈判解决棘手贸易摩擦的先例。

1991年和1994年,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曾进行过两次特别301调查,最终均以协议解决。

此外,1991年美国曾启动对中国市场准入壁垒问题的301调查,一年后双方达成了谅解。2010年,美国针对中国的清洁能源政策发起调查,并就中国补贴制造风力发电设备企业的行为向WTO争端解决机制提起磋商请求。在磋商后,中国取消了补贴措施。

当然,谈判磋商不会是一条坦途。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中美贸易额占美国贸易总额比重尚不足4%,但目前这一数字已达14%。近年来,中美经贸关系对彼此都非常重要,双方关系越来越对等,谈判能力也在趋近。这种势均力敌的谈判往往并不容易。

尽管如此,重回谈判桌却是中美眼下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一直主张以对话合作解决经贸摩擦,华春莹在26日的发布会上强调,中方“对话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能否顺应时势,与中国共同努力、相向而行,使中美经贸合作稳定健康发展,就看美国的了。正如华春莹所言,“现在,球在美方一边,希望美方作出理性慎重的决策和选择。”(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