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引领新时代乳业高质量发展 呼和浩特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2018-03-29 10:52:53
分享

2018年3月26日,“呼和浩特市乳业升级研讨会”在草原都市呼和浩特召开。来自伊利、蒙牛、圣牧等国内外知名乳业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达成共识——新时代中国乳业要高质量发展,呼和浩特作为“中国乳都”,有责任、有能力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推动中国由乳业大国向乳业强国转变。

责任与信心呼和浩特乳业乘风破浪、蓬勃发展

北纬40°是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呼和浩特就坐落在这里。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从2000年开始实施“奶业兴市”战略以来,呼和浩特形成了以伊利集团、蒙牛集团两家企业为龙头,以科技为动力、资源为优势的发展道路。几年间,通过政策推动、市场拉动、科技促动、产业带动,呼和浩特乳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6年,呼和浩特奶牛头数、鲜奶产量、人均鲜奶占有量和乳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四项指标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均位居第一,获得了“中国乳都”的荣誉称号。

伊利、蒙牛分别位列全球乳企第八位和第十位。2017年,呼和浩特市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170万亩、奶牛存栏33万头、鲜奶产量170万吨,乳制品产量达到136.2万吨,均居全国前列。伊利、蒙牛两户企业销售收入预计超过1200亿元,占全国乳制品行业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伊利在Branb Finance(英国著名品牌评估机构)2017年度乳制品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一。

目前,伊利、蒙牛两户龙头企业生产经营横跨一、二、三次产业,业务布局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经营涉及种植、养殖、加工、研发、物流、市场等产业链所有环节。呼和浩特乳业呈现出基础更实、速度更快、质量更优的蓬勃发展态势。

信任与呼唤呼和浩特乳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来自《中国奶业形势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乳制品产量达到2935万吨,同比增长4.2%。多年来,中国乳业始终保持着持续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乳制品抽检合格率、生鲜乳抽检合格率都稳定在99.5%以上,乳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当前,新一轮产业变革已经来临,全球化、品牌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当今乳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中国乳都”的呼和浩特,伊利、蒙牛两大世界前十乳企同城竞相发展的现状,成为全球乳业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壮举。近年来,呼和浩特以伊利、蒙牛两大龙头企业为重点,持续加大质量安全、研发创新、品牌塑造等投入力度,优质奶源供应布局更加完善,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基本建立,产品研发创新能力持续加强,国际布局全面推开,优质品牌效应已经凸显,“中国乳都”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呼和浩特有基础、有能力推动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向着引领世界乳业发展的目标坚实迈进。

嘱托与担当呼和浩特全力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

呼和浩特市将动员全社会力量,持续加大对伊利、蒙牛等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做企业的坚强后盾、为企业保驾护航,着力打造世界级的乳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中国乳业市场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围绕打造世界级奶源生产基地目标,打造一批全球领先、示范作用明显的乳业保障基地,推动和促进中国乳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围绕创建世界级乳业创新中心目标,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和新产品研发力度,让中国乳业的产品研发、工艺流程、技术手段等,走在世界前列;围绕构建世界级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目标,全面做好产品质量全流程可追溯,用最严的要求、最高的标准,努力成为行业质量安全体系的制定者和引领者;大力支持鼓励企业吸收和借鉴国际先进的牧场经营、工厂管理、销售模式等成功经验,学习和引进更多前沿产品、先进技术,促进和推动中国乳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转型升级,在全世界打响“中国品牌”。

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冯玉臻在“呼和浩特乳业升级研讨会”上铿锵有力地表示,一定要全方位地支持和帮助伊利、蒙牛等企业发展,力争到2022年,呼和浩特市乳产业销售收入要突破2000亿元,伊利、蒙牛迈入世界乳企五强,努力推动中国乳业成为引领和带动世界乳业发展的“火车头”。(记者冯燕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