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省域经济竞争力排名有大变化:6省市上升 有你家乡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30 08:52:23
分享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如何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29日发布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给出了答案。蓝皮书显示,2016年,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位上升的有6个省市,排位下降的有10个省区市。

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蓝皮书》主编之一李闽榕介绍说,2016年中国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综合评价结果与上一年的排名相比,有6个省区市排位上升,10个省区市排位下降。

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排位均上升了5位,吉林省上升了3位,重庆市上升了2位,湖南省和甘肃省均上升了2位。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海南省,排位下降了5位,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陕西省都下降了2位。

2015~2016年全国各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比较表

省域经济竞争力排名有大变化:6省市上升 有你家乡吗?

注:括号内的数字表示以2015年为基准,2016年部分省、市、区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升降变化位次,“+”表示排位上升,“-”表示排位下降。没有数字说明该省份排名保持不变。图表来源:央广网

李闽榕进一步指出,有部分省份的排位出现跨区段变化。其中,重庆市由中游区跨入上游区,前进了2位;内蒙古自治区和吉林省由下游区跨入中游区,分别前进了5位和3位;湖北省则由上游区跌入中游区,下降了1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和海南省由中游区降入下游区,分别下降了2位和5位。

从全国四大区域间经济综合竞争力来看,东部地区分值下降了1.6分、中部地区也下降了1.6分、西部地区下降了0.6分,东北地区上升了0.2分。李闽榕表示,只有东北地区得分上升,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平均得分都有所下降,由此反映出各个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变化出现分化现象,反映了供给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

“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客观体现了各省宏观经济调控的水平与能力。”李闽榕表示,从经济综合竞争力与各二级指标得分相关系数来看,相关程度最高的是宏观经济竞争力,这表明宏观经济竞争系是经济综合竞争力最直接的体现,其次是发展水平的竞争力,产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不管是基础设施等硬环境,还是营商环境等软环境都是保障经济、提升经济发展效率的重要基础。

李闽榕指出,经济发展水平是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基础,但GDP不能完全决定竞争力排位,需要科技、金融、教育、环境等重点因素共同来发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