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这些部委掌门人近日密集发声 透露了哪些重磅信息?

作者:李鹏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30 08:52:23
分享

央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商务部、发改委和工信部等多个部委的“掌门人”近日密集发声,关于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的走向,他们的发言透露了哪些重磅信息?

发改委主任:扩大金融、电信、教育等领域的对外开放

“中国政府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出明确部署。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从六个方面立体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

何立峰表示,下一步要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以及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

何立峰指出,构建全面开放体系的目标就是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资和生产服务网络,打造高水平的外商投资环境。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有序放宽市场准入,扩大金融、电信、教育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工信部部长:将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开放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26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开放水平,加强“中国制造2025”与全球制造业的对接,“中国制造2025”政策将一如既往平等适用于中国境内各类内外资企业。

苗圩表示,制造业是中国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下一步中国将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关于如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苗圩指出,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5G等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提升制造业全产业链的竞争能力。

苗圩强调,将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开放水平。中国将扩大制造业开放,为外商提供更多投资机会。所有支持“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措施将一如既往适用于中国境内的各类企业,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在制造业领域共同探讨符合各国国情的合作模式。

苗圩还表示,中国绝不会把落后产能输出到国外,而是把设备、厂房摧毁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完成后,“十三五”规划设定的目标将在今年提前实现。

新任财政部部长:个税改革将合理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

3月25日,新任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就“全球视角下的中国财税体制改革”发表演讲,系统阐述中国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方向。这是刘昆上任后的首次公开演讲。

2018年,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如何推进备受关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

刘昆在演讲中表示,今年将改革个人所得税制度,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变化,合理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

对于改革目标,刘昆强调,要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优化税率结构,完善税前扣除,规范和强化税基,加强税收征管,充分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功能。

对于企业,刘昆透露,今年将按照三档并两档的方向,调整增值税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刘昆还表示,要加快推进单行税法的立法工作,力争年内完成契税法、资源税法、消费税法、印花税法等草案的起草工作。

商务部部长:中国不会在别国挥舞大棒压力下被动开放

据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25日消息,商务部部长钟山应约会见美国鲍尔森基金会主席、前财长鲍尔森。钟山指出,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开放是自主开放,不会在别国挥舞“大棒”压力下被动开放;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国不愿意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但中国也不怕贸易战。

在会见中,钟山就中美经贸关系和中国对外开放阐明立场:第一,要认识到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如果两国在经贸领域保持合作的态势,对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都将带来福祉。

第二,中国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开放是自主开放,不会在别国挥舞“大棒”压力下被动开放。

第三,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双向贸易和投资能达到今天的规模,证明两国对话合作是有效的。中国不愿意打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但中国也不怕贸易战。

新任央行行长:金融开放程度要与监管能力相匹配

3月25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亮相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这也是他担任央行新一届“掌门人”后首次公开亮相。

在演讲中,易纲将当前金融方面的主要工作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第二句话是推动金融业改革开放,第三句话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保持金融业整体稳定。

在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方面,易纲直言“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他认为,金融业改革开放要遵循三条规律:一是金融业作为竞争性服务业,应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须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金融业开放要与防范金融风险并重,金融开放程度要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

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同时也要注意到目前中国面临的一些潜在金融风险,主要体现为宏观上仍然存在高杠杆风险,特别是企业部门杠杆率依然较高,部分国有企业杠杆率居高不下,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题、居民部门杠杆率较快上升等;二是部分领域和地区金融“三乱”问题仍然突出;三是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风险。

“这些风险的存在,我们要提高警惕。同时应当看到,中国有很好的条件做好风险防范的工作。”易纲说。

就具体政策而言,易纲要求稳住宏观杠杆,深化金融和其他关键领域改革,尽快补齐监管短板,进一步明确“监管姓监”,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活动。

“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加强金融领域准入管理,清理整顿各类无照经营和超范围经营金融业务,未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金融业务。”易纲强调。

银保监会主席: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

据中国银监会网站消息,3月27日上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宣传贯彻落实好新宪法。要以宪法修改为契机把银行保险业监管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在全系统营造勤于学法、善于用法的浓厚氛围,善于在“强监管、严监管”的氛围下依法开展监管工作。

会议提出,是有序推进机构组建工作。要抓紧研究制定组建方案,按程序报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会同人民银行等部门做好相关职能划转交接工作,根据事业需要和个人特长选好配强干部,统筹兼顾确保机构组建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强调,做好日常监管工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深化银行保险体系改革开放,全力推动银行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中新经纬APP)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