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扶贫基金完成二期募资:规模达154亿元 股东扩至104家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30 14:05:49

中国日报网3月30日电(记者 田阿萌)在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央企扶贫基金公司)举行的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央企扶贫基金宣布已成功完成二期募资,两期募资规模共达154亿元,股东扩大到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全部中央企业和部分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共计104家。

据央企扶贫基金公司董事长张华介绍,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和探索,基金目前已投资项目41个,投资金额86亿元,已完成投资决策及立项项目遍布全国26个省份,实现对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全覆盖。这些投资项目完全投产后,预计可带动20万贫困人口直接或间接就业,年均为贫困人口提供收入12.6亿元。

张华指出,今后三年,基金将运用市场化的理念和手段运作,聚焦产业扶贫和精准脱贫,“一步一个脚印”探索和完善产业扶贫模式,打造央企扶贫品牌,真正探索出一条以工补农的新路子,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为提高精准扶贫效果,基金重点投向贫困地区重点发展和急需的农业、矿产、制造、园区、旅游、电力、化工、建筑、医疗等行业,初步形成了“产业基金+企业+贫困地区资源+贫困人口”的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基金精准扶贫模式;通过直接投资、在重点省区设立子基金、发起扶贫基金联盟等方式,引领撬动社会资本超过1000亿元投入贫困地区。

央企扶贫基金公司总经理王维东表示,下一步基金将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县的支持力度,推动优势产业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

2016年10月17日,由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参与发起,51家中央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了央企扶贫基金,首期募资122.03亿元。基金采用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由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专门设立的专业化基金管理机构——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受托管理,目前在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投资,在引进优势产业、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规范企业管理、促进地方税收、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促进精准脱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编辑: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