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铁总转让高铁WiFi公司49%股权

作者:范晓 来源:北京日报
2018-04-03 06:15:07
分享

本报讯(记者范晓)昨日,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一则产权转让公告,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动车网络”)49%股权拟转让,转让底价30.4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披露,动车网络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此举也被视为中铁总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

据披露,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动车网络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和负债均为零,资产总计和所有者权益为5000万元。公告称,此次公开股权转让是“以公开挂牌转让标的企业股权的方式统一面向社会招商”。

与此同时,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需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及商业信用。这意味着,此次含有混合所有制意味的股权转让,不对外企开放。

随着国企混改大幕开启,此轮股权转让早有端倪可循。今年初,铁总党组书记陆东福在工作会议上提到“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引入社会优质资源,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

目前,旅客对随时随地上网有着强烈需求。2017年6月,“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首次运营,车厢WiFi网络全覆盖成为一大亮点。按计划,中国高铁将逐渐实现WiFi信号全覆盖,一些大站也会推广刷脸验票,这让高铁WiFi公司发展前景可观。尤其相比航空WiFi的高成本,高铁上网将成为吸引商务客流的重要手段。因此,业界预测,铁总这次股权转让,将吸引不少社会投资机构参与竞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