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贸易摩擦引发股市动荡 华尔街陷入焦虑

作者:韩显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8-04-08 06:09:24
分享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截至6日收盘,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收盘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72.46点,跌幅为2.3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58.37点,跌幅为2.1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61.44点,跌幅为2.28%。就这个星期的累积表现,美股进入下跌区间。

贸易摩擦引发股市动荡 华尔街陷入焦虑

4月6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电视新闻播出当天的股市行情。新华社记者 王迎摄

当天,下跌最惨重的股票依然是制造业巨头,波音下跌3.1%,从事建筑、采矿设备生产的卡特彼勒下跌3.5%,农业机械制造商约翰迪尔跌幅达3.9%。金融股同样跌幅明显,高盛集团股票下跌2.3%,摩根大通下跌2.5%。与此同时,大型科技公司的股价也出现下跌。其中,亚马逊股价下跌3.2%,苹果下跌2.6%,网飞在短暂上涨之后其股价也下跌了1.7%。

华尔街分析人士指出,近期投资者对于美中可能爆发贸易战的担忧加剧,令纽约股市承压下行。特别是,特朗普总统5日威胁继续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而中国商务部6日回应称将进行反击,加重了市场对美中贸易摩擦升级的担忧,从而使得投资者情绪谨慎。本周,由于波动性较大的交易持续,主要股指收低。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本周分别下跌0.7%和1.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1%。大型股票经纪公司TD Ameritrade首席市场策略师基那汉表示,“这确实是对中国的反应”,特朗普政府发表声明激怒了每一个人,促使一些投资人找到“(逃离)市场的务实解决方案”。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科莱曼斯表示:“如果这导致更多的关税,将对经济造成伤害。”

全球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EPFR Global)最新数据显示,以美股为主的股票基金已是连续第三周出现资金逃离,总额高达380亿美元。EPFR Global的数据显示,大量资金再次进入债市。上星期40亿美元流入美国国债,创2016年2月以来最大政府基金资金流入。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佳、美联储主席有关加息的言论以及对美中贸易战的担忧,使得美国10年国债收益率跌破2.78%。美林美银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特奈特表示,对股市前景不乐观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国债是“迄今为止风险偏好最明显的表现”。

观察美国和世界经济,华尔街无疑是再好不过的地方。作为起步于纽约的“商人总统”特朗普来说,对华尔街有着特殊的偏好,此前几次三番地把华尔街“牛市”功劳揽到自己身上。6日当天,密切关注华尔街行情的美国政府官员曾发声试图安抚股市情绪,但股市当天仍下跌不止。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关税真正实施还需要一段时间,美中将继续对话,“但有贸易战的可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重申美联储将维持缓慢、稳定的加息步调,同时表示现在谈论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为时过早。股市观察家认为,市场现在搞不清楚特朗普政府究竟会不会挑起贸易战,也不清楚贸易战到底会对美国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种不确定性致使部分投资者抛售手中的股票。

一个星期里,美国股市动荡,华尔街正对特朗普产生厌倦情绪。美联社在4月5日刊发佩斯和帕克合写评论称,金融市场的走势正显示出,其对特朗普的耐心是有限的,“最近几周,对华贸易战、对美国最大公司之一推特的威胁以及白宫高层人事变动共同构成了对华尔街的三重打击”。两人认为,特朗普积极推行加征关税的政策,虽能够讨好一些支持者满足打击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愿望,“但随后就可能引发一场贸易战,摧毁特朗普曾经承诺保护的一些美国产业”。

面对伤痕累累的华尔街股市,特朗普总统傍晚7时在推特上“喊冤”,称“中国被世贸组织视为发展中国家,获得了巨大的待遇和优势,而美国却遭到世贸组织的不公平待遇”。财政部长姆努钦则说,随着美中两国关税争端加剧,包括他自己在内的美国官员一直与中国定期保持联系,“我们绝对愿意进行谈判”。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针对中国的最新关税行动只是在考虑之中。

库德洛此前不断劝说投资者不要反应过度,甚至还引用一则爱尔兰传说称“彩虹的尽头是一罐黄金”。此间观察家指出,华尔街耐心正在耗尽,不再接受特朗普总统“交易的艺术”理念。

(光明日报华盛顿4月6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8日 04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