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聚焦博鳌:哪些技术将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4-10 14:00:14
分享

车上不再有司机,坐在办公室就可以调节家中空调的温度,无人工厂,无人送货……这些看似天马行空的想法,在不远的将来可能都会见惯不怪。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技术革命可能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深刻改变成为热议话题之一。

智慧交通

未来的交通会是什么样子?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用八个字概括:绿色、高效、智慧、和谐。

人们的出行半径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指出,原来人们出行的半径可能只有1公里到2公里,今天已经达数十公里,未来还将行得更远。

智慧交通将运用到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自动控制、移动互联网等现代电子信息技术。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晖认为,如果拥有足够多的数据,自动驾驶会比人开车更安全。

便捷通信

通信行业会有哪些新变化?

“未来通信行业最大的变化是极低时延和高速通信。”爱立信董事长雷夫·约翰森(Leif Johansson)描绘了未来通信行业的蓝图。

他介绍,5G技术发展的第一阶段,人们在网上沟通的速度可以提高至原来的100倍;第二阶段,网络将无处不在,每个人都可以使用;第三阶段,保证极低时延,可以进行网络切片,应用于医学等各领域。

苹果全球副总裁葛越指出,5G技术破解了三大难题,可以实现超大数据存储,VR、AR技术能够成为现实;可以实现极低时延,能够远程控制医疗设备、实时反馈数据;可以实现机器与机器的互联,如智能电表、水表等的互联。

从目前看,中国各大电信运营商已做好准备,加速迈进5G时代。vivo创始人沈炜预判,到2020年5G手机将实现大规模商用。

4月8日,身着黎族服饰引导员走过博鳌论坛新闻中心。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p class=

4月8日,身着黎族服饰引导员走过博鳌论坛新闻中心。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智能生产

智能制造还需要人类工作吗?

“技术革命将对生产、消费、服务、贸易各领域带来巨大影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Francis GURRY)认为,制造业肯定会从机器人、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技术发展中受益。

维信诺首席专家张德强认为,在物联网的时代,人机交互的界面无处不在,语音识别技术、视频识别技术将促进很多产业变革。从显示器来讲,各种尺寸都无法想象,将来水杯都可能显示。

“未来的生产一定是数字化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以及3D打印等技术将深度介入产品的生产制造。”惠普公司亚太区总裁理查德·贝利(Richard Edmondson BAILEY)说。

具体到不同行业,百度总裁张亚勤指出,搜索引擎和云计算应该是最快应用AI技术的,金融、健康医疗、教育等领域也会很快用到机器学习和AI技术。相比之下,自动驾驶、机器人、新零售领域,新技术的落地可能还要花一点时间。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并不担心智能制造会替代人的生产,她认为,人们不感到恐慌,而是感到骄傲。因为,自动化了并不代表未来的生产,人的思想和智慧才代表未来的生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