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银行资产质量趋于稳定 防风险的弦不能松

作者:林柯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4-11 08:37:43
分享

从目前披露的2017年银行业年报来看,资产质量好转绝对是其中的一大亮点。细究原因,既离不开整体经济形势的企稳向好,又与银行自身的努力分不开。

金融是经济的“晴雨表”。遥看几年前,在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部分行业和地区出现了不良贷款上升的势头,银行不良贷款一度加速暴露。随着宏观经济复苏迹象显现,实体经济基本面得以修复,推动银行资产质量趋于稳定。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银行加大对信贷结构的调整力度,严控对产能过剩行业、高风险行业的投放,继续支持国家重点战略项目和国民经济薄弱环节的信贷需求,贷款结构优化增加了利润来源,也降低了不良贷款生成的风险。此外,银行还通过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方式化解不良资产,为自身发展赢得了更多空间。

资产质量是否好转,不只看不良率一个单独指标是否下降,还需要有非常坚实的基础,包括逾期率下降、逾期贷款和不良贷款的剪刀差减少等,这背后更有向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严格的金融监管环境为支撑。结合今年的宏观经济环境,可以预计,银行资产质量有望进一步向好,并推动银行转向高质量发展。

不过,资产质量好转并不意味着银行可以高枕无忧了,部分区域和行业仍存在一定不良暴露风险,跨行业、跨市场等新型风险依然不断出现,对此银行仍需重点关注,并提前应对。防风险的弦始终不能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