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金融业进一步开放的时间表来了

来源:北京晨报
2018-04-12 08:38:46
分享

易纲:中国不会以贬值应对贸易争端

5月1日起,内地和香港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扩大四倍;年内,争取开通沪伦通……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日程表阵容堪称豪华。昨天上午,央行行长易纲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时,宣布了多达12项金融业的重大开放措施。

遵循三原则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本周二,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昨天,易纲表示,人民银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正抓紧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大幅度放开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国际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遵循以下三条原则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易纲说,第一条原则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要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扩大开放的同时加强金融监管

易纲表示,此前宣布的各项开放措施均在顺利推进,我们已经放开了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的市场准入限制,放宽了外资金融服务公司开展信用评级服务的限制,对外商投资征信机构实行国民待遇。

目前,各部门正在抓紧修改法律法规相关程序,将在上述时间节点前落地实施。为促进金融业开放相关工作顺利实施,我们还将做好配套措施,在扩大金融业开放的同时加强金融监管。在放宽外资准入和业务范围的时候,依然要按照相关法规对各类所有制企业进行一视同仁的审慎监管。通过加强金融监管,我们可以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没有实行量化宽松政策

目前,中国实行的是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没有实行量化宽松政策及零利率政策。易纲说,关于主要经济体央行资产负债表收缩问题,我们在很早前就已经预期到了这种变化,所以已经完全准备好了。面对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对于未来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易纲说,最好的方式就是逐渐使两条利率轨道融合,更向市场利率的方向统一。我们要考虑什么是最好的策略,更加审慎,更加遵从一个市场利率的方向。央行想慢慢让双轨的利率更多地由市场决定,未来期望把双轨合并成一条。

中国不会以贬值应对贸易争端

针对汇率问题,易纲表示,我国货币政策重点是关注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服务于实体经济。我国的汇率机制由供需决定,是一个市场决定的机制,它运行良好,未来也会继续良好地运行下去。中国不会以贬值应对贸易争端。

对于虚拟货币的监管,易纲称,虚拟货币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比较少,有一些投机行为,甚至还有一些洗钱行为,所以人民银行对虚拟货币一直比较谨慎。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中国金融业开放时间表

上半年落实6项金融业开放措施

将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内外资一视同仁,允许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同时设立分行和子行。

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人身险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到51%,三年以后不再设限。

不再要求合资证券公司境内股东至少有一家证券公司。

进一步完善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的机制,从今年5月1日起把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也就是说,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由130亿元调整到520亿元,港股通每日额度由105亿元调整到420亿元。

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来华经营保险代理业务和保险公估业务。

放开保险外资经纪公司经营的范围,与中资机构一致。

年底前还将落实5项措施

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银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

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

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

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

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

此外,易纲还透露,经中英双方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中国争取在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

■新闻链接

证监会: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昨天,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就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及“沪伦通”的推进工作接受了媒体采访。

高莉表示,沪深港通自推出以来,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每日额度安排在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完善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两地证监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这一扩大开放举措,有助于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维护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针对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的“争取于2018年内开通‘沪伦通’”,高莉表示,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简称“沪伦通”)是深化中英金融合作,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向世界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证监会积极推进“沪伦通”准备工作,将与英方共同努力,争取2018年内开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