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无人银行亮相 银行加码网点转型

作者:王晗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4-12 08:38:46
分享

大数据、互联网、移动支付等金融科技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日常行为活动,银行业传统网点转型升级成为重要课题。近期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的“无人银行”正式亮相上海九江路,成为国内首家无人银行网点。事实上,近年来银行业对于智能网点改造升级的探索呼声越来越高,不过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质疑,无人银行难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化,短期内推广难度依然较大。

首家上海开业

无人超市、无人餐厅、无人驾驶等黑科技正逐渐延伸至金融机构。近期建设银行上海九江路无人银行正式开业,成为商业银行网点转型路上的探路者。

与传统银行网点最直观的区别是,在无人银行,智能服务机器人担负起了网点大堂经理的角色,可以通过自然语言与到店客户进行交流互动、了解客户服务需求,引导客户进入不同服务区域完成所需交易。

在业务办理方面,区别于传统银行设立柜台柜员,客户排号排队流程,无人银行内部备有智慧柜员机、VTM机、外汇兑换机以及各类多媒体展示屏,业务办理均可通过智能化流程实现,完全由客户自助操作。

据悉,90%以上传统网点的业务已经可以在无人银行由各种自助机具承担。对于VIP客户的复杂业务还专门开辟了私密性很强的单独空间,可在这里通过远程视频专家系统由专属客户经理为其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近年来,银行“智能化转型”提速,物理网点布局和柜员人数增速普遍放缓,今年3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对外发布《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达到22.87万个,其中新增营业网点800多个,与2016年的3800多个新增营业网点相比减少近80%。与此同时,银行业布局建设自助银行16.84万家,较上年增加7300多家;布放自助设备80.26万台,其中创新自助设备11.39万台;自助设备交易笔数达400.06亿笔,交易总额66.13万亿元。

网点改造战役打响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汹涌崛起,商业银行推进网点轻型化、智能化、特色化、社区化转型,银行业新常态下,各家银行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时代成为必然选择。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将资源放在智能化以及线上服务上。2014年,兴业银行推出“智能柜台”,据悉,该智能柜台具有80多项功能,能够支持大部分非现金业务办理,如借记卡开户、转账汇款、电子银行签约以及换卡申请、实物贵金属销售、理财产品购买等。

2017年6月,广发银行第一家智能网点在武汉开业,实现了网点智能机具、柜面系统以及移动终端三者之间的信息推送和互联互通,在该模式下,客户办理业务不再需要排队叫号、频繁流转于网点各岗位。此外,邯郸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都在尝试突破传统金融行业壁垒,打造智能化新门店。

对于商业银行转型的原因,金乐函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析师廖鹤凯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银行网点智能化改革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变革给传统银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另一方面,现在银行离职率比较高,人员成本也很高,智能化改革也是顺应新时期的新情况。

“一方面,金融科技发展很快,网点智能化可以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另一方面,银行网点智能化也是银行轻型化发展目标,可以降低网点运营成本。”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卿坦言。

短期内难成趋势

事实上,关于银行网点能否消亡的争论一直是业内讨论的热点,不过目前主流看法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深化,商业银行网点形态将会发生改变,尽管银行智能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但短期来看,实现全面无人化推广难度依然较高。

尽管无人银行为银行网点转型打开探索新路径,但目前银行业务还难以实现百分之百无人化。据了解,目前建行的这家无人银行网点还是会有银行员工参与,比如平时会安排保安值班,客户在智能终端上开卡、汇款时,出于安全风险考虑,也会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服务。

廖鹤凯认为,长期来看,无人银行将是发展大趋势,网点集约化也会是大趋势,无人银行难以完全无人化也是技术所限,但是后台有职员操作未来却可以同时处理多个网点的业务,效率可以提高很多。短期肯定还是试点,也是一个摸索的过程。

赵卿也认为,目前的无人银行是体验于前端用户体验方面,从客户的角度感受,银行业务的全自助方式开展,并不是意味着银行所有的业务都是通过智能化方式开展,很多银行都在推进网点智能化建设,但是无人银行的普及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毕竟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客户对智能化网点的接受程度不同,银行的部分业务还需要人工引导。北京商报记者王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