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民宿市场首现连锁 求解卫生安全难题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4-13 08:42:21
分享

短租民宿本是个性化的住宿产品,如今却有了连锁品牌。4月12日,蚂蚁短租CEO申志强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由携程领衔投资,蚂蚁短租推出的中国首个“舒适型”民宿连锁品牌“有家民宿”首批房源上线。一直以来,短租民宿都是由个人房东将自有闲置住房挂到短租民宿平台上运营,而此次上线的连锁民宿品牌打破了以往房东自己运营的模式,将房源统一按照品牌标准管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短租民宿服务水平不一,也引发了一系列安全、卫生的问题。连锁民宿品牌的亮相有望解决民宿短租市场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状态,可以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

据介绍,此次蚂蚁短租推出的有家民宿定位于“舒适型”民宿,选择户型基本以2-4居户型的分散式普通民居住宅为主,房间内拥有完备的居家设施,具备主卧、次卧、客厅、厨房、洗浴间等全套空间,并配备大家电和生活小家电。申志强表示,有家民宿还分为亲子类民宿、商旅类民宿,例如亲子类民宿会提供有儿童房、玩具等等,商旅类民宿客厅会提供打印机、复印机这些商旅人士常用设备等。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蚂蚁短租计划今年在50个城市上线约1万套房源。

申志强介绍,有家民宿与以往平台的运营模式不同,房东业主、民宿投资人只需提供闲置房产,全权交由有家民宿来负责,并由有家民宿来统一托管。例如房间内的拖鞋、床单等布草类全部由有家民宿统一负责更换,保洁、管家等人力成本也不需要房东自行解决,由有家民宿统一管理,房东还需要按照有家民宿的标准安装智能门锁。申志强还指出,有家民宿有点类似经济型酒店的加盟,个人房东加盟,平台统一管理。对于分成方面,目前个人房东和有家民宿平台的分成比例是7∶3。

一直以来,国内短租民宿市场处于投诉率高发区。此前曾有名为《一条脏床单足以毁掉你对民宿的所有想象》的文章在网上引发热议,文章中,妙妙(化名)在江西“南山竹海”附近一家民宿里就遭遇了民宿床单不干净的困扰。此外对于处于监管空白的民宿布草领域,有游客曾表示出“根本不知道房东换没换过床单”的担忧。申志强认为,民宿连锁品牌的建立能保障民宿的卫生和安全性。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指出,城乡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依法从事民宿等旅游经营。而此前北京旅游学会会长安金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民宿经营并不代表可以没有标准,未来在消防、安全、卫生等方面要建立标准。显然,地方民宿标准的建立已经呼之欲出。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短租民宿市场上房源管理较为分散,服务水平不一,而连锁化的民宿品牌相当于让民宿有了标准,甚至未来五年内连锁民宿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不过,有家民宿虽然对民宿产品进行了标准化管理,但最终标准还得依据地方民宿标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