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四大宏观指标运行良好 夯实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作者:阎 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4-18 13:27:49
分享

国家统计局昨日首次公布了失业率指标,至此,失业率、经济增长、物价指数和国际收支四大宏观指标在我国经济统计中悉数登场。宏观经济政策就是依据经济增长、充分就业、物价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四大目标来制定的。从已经公布的这四大宏观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首先看刚刚亮相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公布的数据看,该指标处于较低水平。

就业是各国进行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指标,我国也不例外,但之前采用的是其他形式。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与国际通用指标接轨。失业率反映的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劳动力资源利用程度的核心指标。

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首次公布了城镇调查失业率:1月份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

国际劳工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6.6%,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平均失业水平为5.5%,全球平均失业率水平为5.7%。从数据对比来看,我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要明显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

从我国的情况看,失业率处于较低水平意味着更多的劳动力资源可以得到有效的利用,社会总需求有条件保持稳定增长,经济增长动力有充足保证。

其次是经济增长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经济运行呈现出“稳、新、优、好”的特征可以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第三是物价稳定,可以让货币等政策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经济新动能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第一季度,PPI比去年同期上涨3.7%,涨幅比去年第四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属于从高位正常回落,涨势趋于平稳;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延续了温和上涨态势。

今年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均持续位于景气区间,显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继续保持稳步扩张态势。

尽管受当前国内外因素的影响,价格运行会有一些波动,但价格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是有充分保障的。物价稳定运行可以让货币政策少一些羁绊,保质保量的向需要金融支持的领域“输血”,让经济稳中向好态势得到进一步巩固。

第四是国际收支运行逐步趋稳,呈现基本平衡,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提供了条件。

3月29日,外汇局公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今年第一季度的数据要到6月29日才会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经常账户差额继续处于合理区间,全年顺差1649亿美元,与GDP之比为1.3%。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这一比值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随着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态势逐步巩固和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预计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将延续基本平衡态势,经常账户持续顺差并维持在合理水平,跨境资金流动保持总体稳定。

从以上四大宏观指标的表现来看,我国经济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仍将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这个经济局面也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创造了条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