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格力11年来首次不分红股价跌

来源:广州日报
2018-04-27 07:59:00
分享

昨日,格力电器去年成绩单亮相,去年营业收入1482.9亿元,净利润22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不过,曾经的现金奶牛却突然不分红,当起了“铁公鸡”。股价当天逼近跌停,市值蒸发超过270亿元。

不过,在中国家电市场上,经过十几年的竞争,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和青岛海尔三家巨头占据了大半壁江山。作为A股投资者,三家巨头经过十年变迁后,谁最有潜力?行业人士表示,美的多元化布局最早,营收最大;格力目前盈利能力最强,历史分红最慷慨。而海尔境外市场份额大。

昨日,格力电器(下称:格力)发布了2017年成绩单,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482.86亿元,净利润达到224亿元。目前A股三大白电巨头2017年年报已全部披露。

业绩:美的营收强 格力盈利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发现,2017年美的集团(下称:美的)实现营业收入为2407.12亿元,同比增长了51.34%。在三大巨头中,营收表现最为强劲。另外两家公司营收同美的之间相差约1000亿元,营收增长率也远低于美的。其中,格力电器2017年营业收入1482.86亿元,同比增长36.92%。青岛海尔(下称:海尔)同期营业收入1592.54亿元,同比增长33.68%。

对比过去十年的数据,在营业收入方面,美的集团一直走在前列。2008年美的营业收入639.92亿元,格力420.32亿元,海尔304.08亿元。在2011年和2014年,格力电器营收突然加速,将同美的之间的差距缩小到50亿元之内。到2015年之后,差距重新拉大,去年两家巨头的营收相差了924.26亿元。

不过,从盈利能力来看,格力电器明显领先。2008年美的和格力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97亿元和19.67亿元。但此后多数时间,即使美的集团的营收大幅跑赢格力,但净利润方面格力电器却大幅跑赢美的和海尔。2017年,格力净利润已经达到224.02亿元,美的为172.84亿元,海尔只有69.26亿元。

分红:格力最为慷慨

格力2017年年报称,根据2018年经营计划和远期产业规划,该公司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为谋求公司长远发展及股东长期利益,需做好相应的资金储备,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2017年不准备分红给股东,并导致股价周四出现大幅下跌,市值蒸发超过270亿元。

深交所立即问询,要求格力电器结合同行业特征、自身经营模式、多年度财务指标等,说明格力电器所处发展阶段、行业特点、资金需求状况等情况,并结合公司目前资金状况等说明2017年度未进行现金分红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

不过,从历史数据来看,格力并不吝啬,2016年净利润154亿元,当年的分红额度就达到108.28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七成左右。美的上市以来累计分红270.76亿元,而且都是发生在最近5年。上市以来合计增发融资12.05亿元。而海尔虽然分红达到24次,合计规模为116.45亿元,但上市以来,该公司定增融资净额达到56.69亿元。上市以来,格力合计分红规模417.92亿元,累计增发融资也只有43.31亿元。

基金动态:15家基金获新增QDII额度

外汇管理局官网日前公布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截至2018年4月24日)》,数据显示,共有15家基金公司获得新增QDII额度,其中,博时基金此次获得10亿美元的新增QDII额度,QDII额度总计达到16亿美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近三年额度受限原因,目前市场上共计202只QDII公募基金(数据来源:银河证券)都设置了不同程度的申购限额,外汇局此次推动QDII制度的继续实施可谓“及时雨”,对于存在全球资产配置需求的市场参与者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4月26日,博时旗下博时亚洲票息、博时标普500ETF等QDII基金即发布公告,宣布即日起恢复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新增QDII额度,对于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有帮助。

板块分析:买回购股要看“含金量”

截至4月25日,A股两市共有578家公司完成了股份回购方案。2018年以来,又有334家公司公布了股份回购预案,仅4月份,就有174家公司发布了股票回购进展公告,同比环比均大增。

其中,分众传媒24日公告,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认可,同时考虑员工股权激励方案,公司拟进行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3元/股,预计回购股份约为23076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发行总股本的1.89%。该股24日当天股价上涨7.60%,但随后两天股价均出现下跌,昨天收盘下跌2.85%。

鼎龙股份22日公告,拟以不超过1亿元的资金回购股份,用作注销以减少公司注册资本、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回购价格不超14元/股。受此消息刺激,该股24日涨停。但随后同样出现低迷。

随着年报进入高峰期,昨天汉王科技、卓翼科技、新界泵业、凯莱英、安奈儿、华力创通、汇川技术、锐奇股份、四方达、东华测试、中文在线、东方网力、高伟达、精测电子、圆通速递共15家公司发布了股份回购进展公告,但这部分个股股价整体表现也是一般。

有分析认为,在目前结构性行情的格局下,个股走势差异非常大,有回购题材的概念股对于资金很大程度上更有吸引力。

但记者统计后发现,回购对股价拉动并非都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甚至有一些上市公司在回购刚刚完成后往往股价会出现下跌。

在业内人士看来,判断回购的“含金量”有多大主要从两个要素来判断。从投资角度看,回购只是判断公司价值的信号之一,投资者仍需注重公司的基本面研究。其次,公司回购的金额和价格上限,都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回购的“诚意”到底有多大。

分析:家电三大巨头差异性明显

家电观察家刘步尘表示,未来3~5年全球家电将进入中国主导时代,中国主导时代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至少要有2~3家企业成长为全球性企业。“我认为,美的、海尔、格力都具有这样的潜质。”刘步尘认为。他还认为,在技术投入这块,三大企业都是中国最重视研发和技术创新的企业,比如2017年美的集团研发投入已经达到85亿元,青岛海尔超过45亿元。

不过,三大巨头的差异性也很明显。其中,一类是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多元化战略型企业,业务范围很广,产品线很长,几乎覆盖所有的家电产品,这一点在美的身上表现得尤为充分。而格力电器,走的是专业化道路,比如2017年,格力空调营收占比仍然高达83%,属于典型的专业化企业。而且三大企业的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明显不同,美的、海尔企业心态较为开放,兼容并包,企业发展采取两条腿走路,既自力更生,也跨界并购。而格力心态相对较为封闭,基本上全靠独立自主发展,鲜少跨界并购。虽然近几年试图突破,跨界新能源汽车、手机通信等,但难度都比较大。

有分析指出,美的这几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很快,和美的集团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有关。换言之,既能上销量,又能实现较好盈利的产品多了。在部分行业人士看来,美的的战略定位很清晰,它就是一家横跨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的全球化科技集团,不论在上游收购库卡,还是在下游与东芝进行合作,这些都是为清晰的战略定位做支撑。而格力电器目前也寻求多元化发展,2017年年报也直言,预计未来在产能扩充及多元化拓展方面的资本性支出较大,可能会涉足智能装备、集成电路等新产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