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中国PPP蓝皮书发布 引导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14:12:30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记者 刁云娇) 4月26日,首部《中国PPP蓝皮书: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17~2018)》在京发布。据了解,蓝皮书由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担任总顾问,凝结了行业内55位顶尖专家的心血和智慧,具有开创性指导意义和先驱影响力。

首部中国PPP蓝皮书发布 引导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

国内首部PPP行业专业指导性蓝皮书发布现场。

全书分为一个总报告和政策篇、行业篇、金融篇、税务篇、风控篇、专题篇六篇,另有两个附录,以及专家学者们的主题论文。书中指出,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全国PPP项目入库数量累计达到14059个,总投资合计17.74万亿元。而2018年是PPP模式的规范发展年、可持续发展年,规范、完善是关键词,政策法律层面的顶层设计将加速推进,民间资本准入放宽,信息公开化与市场透明度进一步提高。

据悉,在蓝皮书的编撰过程中,专家们潜心研究了PPP在中国30多年的发展,查阅了国内外大量行业专著,进行了数十次调研和座谈。本书的主要数据、资料来源为国内权威部门、国内外智库机构、大数据平台发布的最新信息及统计数据,研究的案例来自行业PPP项目一线参与者的实践,堪称领域内最具权威的PPP行业专著。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PPP进入规范发展道路,政信研究院编写出版了第一本中国PPP蓝皮书。蓝皮书的出版将奠定研究院在PPP研究当中的学术地位,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专业性引导,为相关部门的决策做参考。中国PPP行业蓝皮书的问世,体现了努力开创新时代PPP改革新局面的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也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指出,按照20年从事皮书的经验,应该说从无到有是比较容易的,但是从有到好,就要付出巨大的努力。2018年PPP蓝皮书已经在布局,希望2019年要开始筹划。尤其是建立起数据采集的系统和平台,真正把这部蓝皮书的研创作为政信研究院民间智库建设最重要的抓手,把这本蓝皮书打造成行业的手头必备工具书和重要智库宝典。

在发布会上,本书执行主编之一、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院长安秀梅对蓝皮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该书主要创新之处在于全面、系统地分析和跟踪国内PPP项目及行业的运作进展。纵观我国PPP模式发展历程,从早期对西方国家的亦步亦趋,到逐步独立自主、创新开拓,形成独具中国特色PPP模式,走出一条鲜明中国特色的PPP发展之路,呈现了大概以下的特点:一是外企逐步丧失竞争优势,国企民营竞争优势。二是PPP模式、运作方式逐渐成熟。三是PPP发展环境逐步改善,项目数量与投资规模逐年增长,发展态势总体向好。本书针对民生领域八大行业——交通运输、市政工程、环保、城镇综合开发、文旅、养老、教育、农业的PPP项目模式进行阐述,同时对政策、金融、税务、风控等核心课题进行深入探讨,起到了行业投资指南和工具箱的作用。安秀梅表示,2018-2019年中国PPP行业报告编撰工作已经启动。

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峰从PPP实践经验方面做了分享,国投信达从2014年开始,在遵循国家法规的情况下就PPP实际操作进行了很多的实践。今年1-4月份,国投信达集团接待和服务了将近30个省市自治区的县级政府,针对各个不同地区的地理位置,不同的资源禀赋,不同的生态环境、产业特色,提供了切实可行,量身定做化的方案,有效促进PPP项目的研究、探索与实际落地。

发布会期间还举行了中央财经大学PPP智库专家聘任仪式。至此,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智库专家人数达60余人,群策群力,为中国PPP行业的发展提供专业学术支持。

首部《中国PPP蓝皮书:中国PPP行业发展报告(2017~2018)》的发布对整个PPP行业具有里程碑式指导意义,对行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将引导PPP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在中国PPP蓝皮书的指导下,PPP从业者将有典章可循、有方法可依,将更加集约地利用社会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同时,中国PPP蓝皮书也将为后续行业理论实践研究提供范本和基础,使理论研究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紧跟实践需求,促使PPP行业理论研究向纵深发展,为我国PPP模式提供更加有高度、有深度的理论支持。

(编辑:李海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