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一季度业绩稳步提升 用科技赋能业务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4-27 18:43:04

中国日报网4月27日电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银行”,香港联交所股份代号:3988,4601(境外优先股);上海证交所股票代码:601988,境内优先股代码:360002、360010]于4月27日公布2018年一季度业绩。根据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银行2018年一季度实现本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490亿元,同比增长5.14%。

坚持高质量发展,经营效益和质量稳步提升

一季度,中国银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求实、变革图强,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要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各项业务稳健发展,经营业绩稳中有升。截至3月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20.1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6%。负债总额、股东权益分别为18.58万亿元、1.58万亿元,比上年末分别增长3.8%、0.4%。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净利息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均实现正增长。主要财务指标保持稳定,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05%,净资产收益率(ROE)13.92%,净息差1.85%。非利息收入占比31.75%,成本收入比(中国内地监管口径)26.21%。资本水平保持稳健,资本充足率13.87%。

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进展

中国银行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为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着力支持国民经济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促进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地区机构的本外币贷款余额占比达72.44%,比年初提升0.25个百分点。绿色信贷余额7,528亿元,比年初增加256亿元。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与雄安集团、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共同签署《关于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打造特色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形成中国银行法人与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中银消费金融公司“1+2”的普惠金融架构。创新精准扶贫模式,继续推广“造血式”精准扶贫共享平台—“公益中国”。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中国银行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强化风险治理,加大重点领域管控力度,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截至3月末,集团不良余额为1,59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2亿元;不良率为1.43%,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68.10%,超过监管要求。

巩固国际化发展优势,全球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中国银行坚持国际化发展,不断完善全球化服务体系,巩固全球化竞争优势。全球服务网络进一步完善,海外机构已覆盖54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覆盖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最广的中资机构。截至3月末,海外机构贷款总额达3,711亿美元,增长4.81%。“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加速推进,一季度投放授信约83亿美元,累计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授信支持约1,077亿美元。成功发行32亿美元等值“一带一路”主题债券,累计发行规模超10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清算和结算规模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坚持科技引领战略,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

中国银行坚持以科技引领推动全行数字化转型,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贯彻“移动优先”策略,不断完善手机银行功能,新版手机银行涵盖200项主要金融服务。一季度,手机银行交易金额达3.92万亿元,同比增长72%。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业务的融合不断深化,推出智能投资顾问产品——“中银慧投”,提供优质、专业和便捷的个性化资产配置服务。网点智能化建设不断加快,利用综合经营优势,智能柜台已覆盖多款中银三星人寿保险、中银基金产品,“一站式”满足客户综合化金融需求。

下阶段,中国银行将继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任务,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把本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