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11.6%

作者:王诗堃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4-28 07:00:00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保持两位数增长,为11.6%。

专家表示,受春节延后、工业产品价格涨幅回落以及汇兑损失等因素影响,3月份增速回落。但利润结构优化、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不变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533.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1.6%,增速比1-2月份放缓4.5个百分点。

前三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3.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6.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8.8%。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博士何平分析指出,一季度中国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利润结构有所优化,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格局没有改变。

一方面是盈利能力增强。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8%,同比提高0.11个百分点。

利润结构方面有所优化,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中,制造业比重为83.9%,较1-2月份有所上升;采矿业的比重下降。

其次是成本下降,杠杆率降低。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2.61元,同比下降0.13元。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

同时,工业企业产成品、应收账款周转加快。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6.8天,同比减少0.1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5.3天,同比减少0.1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1%。何平指出,主要是受到春节延后、实际生产经营天数减少,工业产品价格涨幅回落以及汇兑损失等使财务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

去杠杆、降成本的成效持续显现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结果的反映。特别是煤炭、钢铁行业在治理后,供给质量改善,产品价格提高,企业效益大幅回升。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也提到,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在经历连续多年的下降后,从去年开始回调。“(过剩产能)作为我们过去经济中的‘包袱’,也是增长最慢的行业,经过调整,经济效益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曹建海说。

去杠杆、降成本的成效也反映在数据上。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4%,同比降低0.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9.5%,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1-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62.9亿元,同比增长23.1%;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7.3亿元,增长10%;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89.3亿元,增长16.2%;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38亿元,下降0.9%。

而就全年的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情况预期,李锦认为,按目前趋势,2018年会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但是由于基数比较高,幅度不会太大。曹建海则提醒,今年的企业利润情况如何,重点在于如何找到新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