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提速降费又来了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5-07 09:20:08
分享

近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宣布,今年流量资费降幅要在30%以上,家庭宽带费用也要降价30%。此前不久,工信部也提出,到7月1日,三大运营商将正式取消全国流量和本地流量的资费差别。新政之下,三大运营商纷纷加大不限流量或大流量资费方案推出力度。面对一系列资费大礼包,该怎么选最实惠?本期主持人为您详解。

北京网友“换种心情”:目前有哪些不限流量套餐?

主持人:近期,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了无限流量套餐。针对老用户,中国移动推出了238元流量套餐,其中国内流量不限量,并赠送5GB×12个月国际流量。北京移动则推出了98元全国流量包月不限量的4G任我用卡。

中国联通推出名为“冰激凌系列”的不限流量套餐,目前398元档的冰激凌套餐仅需要199元的月费,国内语音和国内流量均不限量。不过,当月国内流量达到40GB以后,上网速率将降至7.2Mbps。当月累计使用100GB后,上网速率降至不足256Kbps,次月恢复。该套餐适合长时间在外地出差,且对流量和通话需求较大的用户。

中国电信是最晚推出不限流量套餐的,且各地有所不同。以北京地区来说,电信推出了磅礴卡,月费46元,可以获得2GB的4G流量,超出之后用户可使用不限量3G本地网络。

河北网友“高山流水客”:为什么不限流量套餐超限后要降速?

主持人:曾经有专业人士参照三家运营商最新的4G用户数量,作了一个推论。如果把全部4G用户转化成不限量套餐用户,电信和联通的网络只能勉强承受,移动网络估计一半的用户转化率都承受不了。

在运营商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达不到为每个人开放无限流量情况下,只有限制流量才能保证绝大部分用户的使用体验。此外,由于明年5G手机即将面世,不少运营商都对4G手机推出大幅优惠,纷纷推出补贴政策或者高额话费返还,有需求的用户可以考虑换机。比如,北京移动目前针对其主推的华为P20和Mate10两款手机,不仅价格比京东等平台更低,而且还有话费返还优惠。

北京网友“四海云游”:家庭宽带有什么优惠?

主持人:在手机资费明显走低的同时,北京家庭宽带费也越来越实惠。在去年部分运营商推出100兆宽带免费的基础上,今年200兆宽带免费送的捆绑套餐也开始出现。北京移动手机用户月套餐88元,即可享受100兆宽带免费。手机月套餐达到108元,就能免费试用200兆宽带;北京联通也推出了宽带与手机的捆绑套餐,月费106元可以使用100兆家庭宽带并赠送600分钟语音、10G本地流量的4G手机号卡;月费299元可使用200兆家庭宽带,并赠送5张流量语音不限的手机号卡。

随着5G高速网络时代临近,用户对于有线宽带的需求会日趋减弱。为了争夺仅存的市场份额,运营商近一两年掀起的宽带价格战会更加激烈。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家庭宽带产品时协议期不要太长,以免资费降得太快却更改不了月费额度。(本期主持人 王轶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