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迪士尼遇劲敌 康卡斯特高价竞购福克斯

来源:北京商报
2018-05-09 07:48:00
分享

康卡斯特还是无法对福克斯这块肥肉死心。路透社8日消息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最大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正在与投资银行洽谈60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以现金出资的方式与迪士尼竞购21世纪福克斯公司大部分资产的交易。在此之前,迪士尼的报价是524亿美元。

几乎是同一时间,康卡斯特正式向欧盟委员会发出通知,称其有意对英国付费电视集团天空广播公司发起收购。上个月末,康卡斯特以307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打败了福克斯,拿下了天空广播61%的股权,此前福克斯已经拥有天空广播39%的股权。当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康卡斯特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对福克斯虎视眈眈的迪士尼。

康卡斯特与迪士尼的这场争夺战早在去年就已经展露苗头。当时迪士尼宣布以5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福克斯的部分资产,同时也承诺一并承担福克斯137亿美元的债务。但康卡斯特却在最后关头宣布自动出局,不再追求福克斯旗下的影业、电视部门等。

然而事实证明福克斯是一个不能放弃的买卖。《好莱坞报道者》评价称,比较而言,如果康卡斯特能够成功收购福克斯大部分资产,将有助于其原创内容的投入,并从双方影视部门的合作中获得收益。同时,鉴于康卡斯特旗下NBC环球的内容运营和版权分销的良好情况,拿下福克斯旗下的福克斯电视网预期将获得不错的收益。相比较而言,迪士尼旗下并没有付费电视分销商,因此康卡斯特收购福克斯将产生更多的协同效应。

另一方面,收购福克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康卡斯特在国际市场上的短板。康卡斯特在美国的地位无可撼动,但它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却非常有限,因此康卡斯特竞购福克斯也在一定程度上瞄准了福克斯在国际上的地位。此前有数据显示,福克斯收入来源的70%以上都来自于其国际资产。

流媒体巨头奈飞的冲击越来越大,苹果、谷歌、亚马逊也在不断入局,而福克斯旗下的流媒体Hulu或许能在这一点上助康卡斯特一臂之力。目前迪士尼、福克斯和康卡斯特各自拥有Hulu 30%的股份,时代华纳则持有剩下的10%,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的分析师尼尔·拜格里分析称,如果康卡斯特通过收购福克斯进而获得Hulu的绝大多数股份,那么所有者就可能会效仿Netflix的发展模式,做出更有利于Hulu的决策,“这样将会缩小Hulu与Netflix的差距”,尼尔总结道。

虽然康卡斯特的再度介入让这场收购战变得陡增疑虑,但过程也许并不会一帆风顺。有消息人士称,电信运营商AT&T收购媒体综合企业时代华纳的计划正受到美国司法部的挑战,美国一名法官下个月将就此做出裁决,而康卡斯特要等到裁决出炉后再向福克斯提出收购。去年福克斯在拒绝康卡斯特的收购要约时就曾点名,拒绝的原因是出于对反垄断的顾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