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土地市场呈明显降温态势:新一线城市成房企抢地热点

作者:杜雨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5-10 04:20:00
分享

近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市场情况显示,4月份,全国土地供应量环比下滑,同比增逾三成,各线城市供应量环比均降。与此同时,各线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同比均有所下降,宅地溢价率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

“如果土地供应量持续增加,同时成交溢价率有所下降,那么,房价下行的压力势必有所加大。”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供应无论是供应总量还是供应结构,都会受到市场供求、房价以及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仅从4月份全国300城的土地供应情况来看,虽然供应量环比下滑,但同比增长较为明显。值得关注的是,4月份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仅为18%,较去年同期下降20个百分点,充分表现出楼市降温仍在持续。

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从杭州、成都、重庆、天津、上海、北京、南京、武汉、深圳、广州10个重点城市来看,其宅地供应量小幅走低,仅武汉、深圳两地无宅地供应,而天津以168万平方米供应量居首;10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量下滑近两成,土地出让金总额环比缩水近一成。其中,一线城市宅地供应环比持平,成交量下滑近两成。

尽管土地市场呈现明显降温态势,但从土地出让金额来看,在全国土地出让金排名前20的城市中,二线重点城市占据榜单13个席位。

张波认为,当前,以杭州、成都、重庆、武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已成为房企的抢地热点。一方面由于部分新一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十分火热,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房企对于这些城市未来需求量乐观判断;另一方面,这些城市自身依然处于新房快速发展市场,因此,房企拿地风险相对更小。

事实上,虽然4月份10个重点城市土地供应量小幅走低,但从年内整体情况来看,今年前4个月份,杭州、成都、重庆、天津、上海、北京、南京、武汉、深圳9个城市土地供应量超过去年同期,重庆、天津、武汉分别以396万平方米、328万平方米、313万平方米的土地供应量排名前三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