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武田制药拟收购爱尔兰制药巨头

作者:苏海河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5-14 08:37:55
分享

本报东京电记者苏海河报道:日本最大制药企业武田药品工业公司日前宣布以460亿英镑(约合7万亿日元)收购爱尔兰希雷制药公司,成为日企史上的最大并购案例,同时也将使日本诞生销售规模超过3万亿日元,跻身世界前十名的大型制药公司。

希雷制药公司董事会于5月8日正式批准这一并购项目。并购之后希雷制药将退出伦敦股票市场,武田药品重新发行同等额度的股票,预计收购计划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

从世界制药企业销售额看,武田药品工业公司排第18位,希雷制药公司排第19位。并购后的武田药品将排名第9位,市场规模明显扩大,成为真正的世界级药企。据介绍,希雷制药在治疗血友病、遗传基因疑难病症等稀有病症领域拥有多项专利药品,正在研发的新药中约75%也是针对罕见病症,因此并购成功后将缩短武田药品的新药研发时间,长期看还将提高研究开发能力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鉴于国内市场严重饱和,日企为谋求发展纷纷走向国际市场并发起兼并攻势。武田药品此次兼并项目一半资金来自于银行贷款。此间分析指出,近期将对该企业经营形成一定压力,但长期看世界医药市场的发展将给该企业带来更大机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