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伊利帮助奶农降本增效 阳光雨露遍洒青青牧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16 13:40:34
分享

5月上旬,正值春夏之交,田野里万物生长。天津津澳牧业的苜蓿地弥望着油油绿意,大片的苜蓿渐渐绽开紫花。苜蓿,是喂养奶牛的上等粗饲料。

在津澳牧业,1200多头奶牛每天要吃掉成吨的苜蓿,在之前这些苜蓿都从美国进口。进口苜蓿采用烘干工艺,保留了充足养分,但价格十分昂贵。津澳牧场场长李刚说,“养牛成本里,粗饲料占了很大一块,以前光买苜蓿就要花不少钱,牧场经营压力很大。”但从去年开始,李刚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这多亏了伊利‘降本增效’项目的帮助”,李刚说。

用心良苦,为奶农降本增效探路

“厚度优于速度、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社会价值大于商业财富”。作为中国乳业的龙头企业,伊利深明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在发展中帮助、带动包括奶农在内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2016年,伊利启动“降本增效”项目,通过各种途径缓解合作牧场的经营压力。

伊利液态奶事业部原奶业务区廊坊地区的片区经理陈贵走访区域内多家合作牧场,调研养殖成本。经过综合考量,他认为牧场自己种植苜蓿等粗饲料,储备全株青贮,是降本增效的一条路子。陈贵算了笔账,“进口苜蓿每吨大概2700元,但经过核算,如果自种苜蓿每吨只需700元,饲养成本将大大降低。”账是这么算,但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检验。伊利选定武清地区来做粗饲料本土化的试点,但在最初却没人愿意尝试。

伊利帮助奶农降本增效 阳光雨露遍洒青青牧场

图说:在苜蓿地里,陈贵与津澳牧场场长李刚沟通头茬的苜蓿收割事宜。

对于自种苜蓿,李刚也曾心存犹疑。他伸出两个指头说,“我们主要有两个顾虑。第一,自种苜蓿能不能达到进口苜蓿一样的效果,喂牛之后奶牛的产奶量会不会降,牛奶品质会不会出问题,我们心里没底;第二,一下子要储备两三千吨苜蓿,把钱都砸进去,万一效果不好,资金也成问题。”李刚的顾虑,在奶农中普遍存在。

对于李刚的两个顾虑,伊利则分别给了两颗“定心丸”。一方面,在苜蓿种植、收储过程中,伊利的技术人员将给予全程指导,给奶农做老师。进口苜蓿和自种苜蓿相比,主要是后期加工的差别,进口苜蓿采用烘干工艺,自种苜蓿则采用青贮技术。事实上,只要把握好收割时间、收割长度,严格按照青贮制作流程,自种苜蓿完全能达到进口苜蓿的品质,但奶农缺乏这方面的经验,需要技术扶持。另一方面,为解决奶农的融资问题,伊利探索出产业链金融模式,推出“青贮保”等,专门为牧场等合作伙伴提供融资担保,帮助解决他们融资难题。

初试成功,降本增效成果显著

经过伊利方面的沟通交流,李刚吃下定心丸,在区域内第一个拿定主意,决定尝试自种苜蓿。在伊利的协调帮助下,很快落实了种植土地,确定了种植品种、种植时间。种子播下去,长出青苗,渐渐拔高,当苜蓿开出15%—20%的花时,就到了收割的最佳时间。伊利的技术员来到田间地头,对收贮过程进行现场指导。一株株的苜蓿被放倒,进行露天晾晒,技术员现场采集样本,进行烘干实验,当干物质达到40%以上时,进口的克拉斯收割机切割成合适长度,然后按照伊利的青贮制作流程进行封窖发酵,为奶牛烹饪粗饲料。但这种饲料到底合不合奶牛的胃口,李刚依然悬着心。

当制作好的苜蓿撒到食槽,李刚稍稍放下心,他看到奶牛们吃得津津有味,没有任何应激反应。经过伊利奶科院的研究人员检测,牛奶的产量和品质没有丝毫影响。李刚掰着手指头一算,喂自种苜蓿每天每头牛的饲料成本从之前的63元降到现在的57元,仅此一项牧场每年就省下100多万元。他欣喜地说,“自种的粗饲料不比进口的差,这一点已经得到证明,我已经完全没顾虑。在资金方面,伊利也给了充足的支持,这一点我也没有后顾之忧,去年我们通过‘青贮保’就获得200万的贷款。”尝到甜头的李刚,在牧场周围承包了1700亩土地进行苜蓿种植,目前自种苜蓿已经完全替代了之前的进口苜蓿。不仅如此,李刚明年还计划按照伊利的建议种植燕麦。

多重举措,帮助奶农降本增效

津澳牧场的成功尝试,起到现身说法的作用,附近的合作牧场纷纷前来取经,在伊利的帮助下进行苜蓿等粗饲料的本土化种植。2017年新建的津海牧场,一开始就使用自种的全株苜蓿,每年节约成本多达150多万元。伊利以推动粗饲料本土化种植为重点的“降本增效”项目在区域内迅速推广开来。陈贵介绍说,“现在我们片区已经有14个牧场在自种苜蓿,我们还开发了压块玉米秸秆、莜麦秸秆等其他两种粗饲料,试点推广率很高,切实帮助奶农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益。”

粗饲料的本土种植解决了饲料问题,但如果饲喂方式不当,同样会造成成本的增加。在伊利的推动下,包括津海牧业在内的合作牧场导入SOP模式,对牧场进行标准化管理。其中的精准饲喂TMR监控系统能够有效控制饲料的装卸精准度,避免饲料多装、漏装、错装,从而降低养殖成本,保证奶牛既吃得好,又不浪费。李刚说,“这套系统,每年也给我们省下不少钱。”伊利的SOP系统覆盖牧场管理的方方面面。5月的天气渐渐变热,在津澳牧场的牛舍里,装着一扇扇冷风机,当温度上升到一定高度就会自动运转,为奶牛带来清凉。奶牛的卧具则是经过干湿分离、发酵处理过的牛粪,相比沙床来说既松软舒适又节约成本,在SOP系统的管理下回填卧床的牛粪定时更换清理。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奶牛的单产量得到提升,增加了效益。陈贵介绍说,“推广SOP管理系统,建立现代化的标准牧场也是伊利帮助奶农降本增效的重要举措。”

四个联结,体现龙头乳企担当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曾强调,“要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作为中国乳业的龙头,伊利积极落实习总书记的嘱托,探索帮扶农牧民的新路子。

针对“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这些农牧民普遍遇到的问题。伊利创建了包含技术联结、风险联结、金融联结、产业联结的“四个联结”机制。以技术联结帮助奶农提高养殖技术,以风险联结帮助奶农抵御市场风险,以金融联结帮助奶农解决资金问题,以产业联结帮助奶农转型升级。通过与奶农之间建立起“服务协作型”的利益联结模式,伊利帮助许许多多的“李刚”们搬开发展之路上的绊脚石。“降本增效”项目就是加强利益联结,帮助农牧民发展的生动实践,赢得农牧民的认可与信任。看着牛舍里初生的牛犊,李刚说:“这么多年,我们的牧场越来越大,牛越来越多,这些离不开伊利的帮助,伊利很有担当。”

五月的阳光遍洒津澳牧场,牧场之外的地里苜蓿快要过膝。来牧场巡访的陈贵望着苜蓿地,叮嘱李刚说,“今年头茬的苜蓿就要收割了,你们要做好准备。”满眼望去,是一片希望的田野。

分享
标签:

推荐